首页 >自身建设 >机关党建

省政协办公厅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

2014-09-24 13:02:54  
字体大小:【

 

(2009年5月8日省政协办公厅党组会议通过)

    根据省委鄂发\[2009\]7号文件《关于在全省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意见》,结合省政协机关实际,现就省政协办公厅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加强党性修养、弘扬新风正气”为主题,坚持“三结合、三为主”的原则,着力加强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树立良好作风、促进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用良好的作风推进省政协履行职能的各项工作,更好地服务和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活动内容
    1、认真组织开展“树立优良作风、促进科学发展”为主题的“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加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
    (1)按照省委、省政府有关会议和文件要求,组织召开省政协机关加强作风和能力建设动员大会,请省政协领导作动员讲话,搞好宣传发动工作。\[人事处(机关党委)\]
    (2)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学习胡锦涛同志在第十七届中纪委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学习鄂发\[2009\]7号文件《关于在全省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意见》和《从政提醒--党员干部不能做的150件事》等文件和书目,统一思想认识。在此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六查六看”活动,找出存在的主要问题,明确努力方向,制定整改措施。(各支部为单位组织)
    (3)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参观洪山监狱警示教育基地,观看一部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对党员干部进行警示教育,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机关纪委负责)

    2、抓好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和党员意识教育。以“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结合建党88周年和建国60周年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加强社会主义荣辱观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培养党员干部的高尚情操、高雅情趣。认真抓好“城乡互联、结对共建”活动的落实,进一步增强群众观念,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把延安精神纳入机关党员教育活动中,深入开展党的先进性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七一”前后,机关将组织召开纪念建党88周年大会,表彰优秀党员,邀请省政协领导同志就加强作风建设给机关干部上一次党课。(机关党委负责)

    3、建立党员干部学习考核制度,营造良好学风。采取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一是建立机关党员干部学习登记制度,对机关集中组织的学习会或报告会,实行签名登记,每半年公布一次参加学习的情况。二是建立党员日常自学制度,作好读书笔记。党员领导干部和党支部书记要带头写读书笔记,并定期对支部党员的读书笔记进行检查,机关党委每半年抽查一次。三是配合省直机关工委做好对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的检查考核工作,详细记载每次学习的到会情况和发言情况,年底汇总并印发通报。(机关党委负责)

    4、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为作风建设的重点,按照作风建设的要求,一是今年下半年,厅党组和秘书长班子要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加强作风建设为主题,召开一次厅党组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要围绕解决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向干部群众述职述廉,并根据省委组织部的安排,认真搞好民主测评工作,研究制定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的措施。二是坚持厅党组中心组的学习制度。厅党组中心组原则上每两个月集中学习交流一次,每次学习后编发《学习纪要》。\[人事处(机关党委)负责\]

    5、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若干问题的通知》,深入开展节约经费、节约物资、节约能源活动,坚决制止各种奢侈浪费行为,大力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良好作风。重点从压缩公务接待费、减少车辆运行维护费、压缩水电开支、精简会议和文件等方面下功夫,见成效。(行政处、接待处、秘书处、车队负责,机关各处室配合)

    6、扎实开展“能力建设年”活动。按照《省政协办公厅党组关于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进一步加强机关干部能力建设的意见》和《省政协办公厅开展“能力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以处室为平台,以岗位为基础,着力提高机关干部的“五种能力”。\[人事处(机关党委)负责\]

    7、认真抓好《省政协党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落实方案》和《省政协办公厅党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落实方案》的贯彻落实工作,及时安排部署、督促检查落实。进一步抓好2009年省政协机关目标责任制完成情况的检查督办,保证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和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人事处(机关党委)负责\]

    三、组织领导
    省政协办公厅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在省政协两级党组的统一领导下进行。机关成立省政协办公厅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省政协秘书长、办公厅党组书记王树华同志任组长,省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厅党组副书记沈昌发同志任副组长,具体负责有关工作,办公厅党组成员根据工作分工负责组织相关处室抓好落实。人事处(机关党委)负责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机关各处室、各支部要积极参与,认真抓好落实。

    1、机关党员干部要高度重视这次在全省开展的“作风建设年”活动,充分认识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结合起来,与创建“四型政协”结合起来,与开展“能力建设年”活动结合起来,与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结合起来。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投入到活动之中。

    2、机关各处室、各支部要认真组织好政治理论学习和“六查六看”活动,合理安排工作,确保时间、内容、人员“三落实”。通过学习,不断加强政治理论修养、思想道德修养、作风纪律修养,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加强作风建设要把制度建设作为根本,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基本思路,促进形成有利于良好作风养成的体制机制。各处室和支部要按照活动要求和工作分工,认真抓好工作任务的落实,努力形成作风建设的整体合力。

    4、领导干部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以身作则,带头执行党的纪律,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大力弘扬求真务实、艰苦奋斗的作风,用好的作风抓班子、带队伍、促工作,促进机关党员干部树立新风正气。

    5、要大力宣传机关在作风建设方面涌现出来的先进处室和先进个人。各处室要注意总结发现在作风方面好的典型,并大力宣传。机关将在适当的时候召开会议总结交流经验,表彰先进处室和先进个人,弘扬新风正气,进一步推进机关党员干部良好作风的养成。

 


政协湖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2009年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