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机关党建

省政协机关党委2009年工作要点

2014-09-24 13:02:46  
字体大小:【


(2009年3月18日厅党组会议审议,3月25日机关党委会议通过)

    200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省政协机关党委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加强党员先进性建设为主线,以提高党员素质和党支部战斗力为目标,以创建党建工作先进单位为抓手,以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反腐倡廉建设为重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创新,奋发有为,不断开创省政协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

    一、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思想建设
    1. 扎实推进理论武装工作。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以党支部为基础,以党员为主体,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切实增强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一是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省委九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坚持学习政协理论、统战理论知识,学习政治经济理论、时事政治和文化科技知识,采取个人自学为主,举办专题辅导报告会和参加各种学习报告会的办法开展学习。二是坚持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制度。厅党组中心组原则上每两个月集中学习交流一次,每次学习后编发《学习纪要》。要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带头示范作用,推动机关党员自觉学习,结合工作实际学习,要将自学和专题辅导、学习交流等结合起来,促进学习取得扎实效果。
    2.深化思想政治工作。抓好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和党员意识教育。加强社会主义荣辱观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培养党员干部的高尚情操、高雅情趣。要把延安精神纳入机关党员教育活动中,积极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七一”前后,机关举行纪念建党88周年大会,表彰优秀党员,党员上党课,组织党员到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3.加强“五五”普法学习教育活动。大力加强机关党员学法用法工作,适时请有关专家开展学习辅导;按照省工委的要求做好2008年度法律知识考试工作。加强反邪教警示教育,认真做好机关防范和处理邪教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4.推进文明机关建设。今年是机关2009—2010年度省级文明单位的创建年。根据 “湖北省直机关文明单位管理办法”和创建机制落实好、环境卫生面貌好、业务工作成果好、普法执法效果好、理论教育抓得好、班子队伍建设好“六好”的标准,继续深入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继续在机关开展争创文明处室、文明家庭的活动。突出抓好以“迎国庆、讲文明、树新风”为主题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积极参加省直工委组织开展的庆祝建国60周年“万人歌唱祖国好”的革命歌曲演唱活动。
    5.做好党的群众工作。要以党组织的建设带动群团组织的建设,加强对机关群团组织的领导和支持。大力支持机关工会、妇委会根据各自的章程和特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积极参加省直工会、省直妇工委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在密切联系群众方面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二、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组织建设
    6.健全和改进机关党组织建设。机关党委要进一步落实《省政协机关党委会议制度》(鄂协厅党字\[2007\]19号),按照规定认真组织开好机关党委会议,会后认真编发机关党委会议纪要。积极做好预备党员转正工作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工作。做好机关党委的换届工作。机关党委委员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党支部书记要严格执行“一岗双责”制度,认真负责地抓好党支部工作,制定年度学习工作计划,确保党支部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充分发挥机关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党员在各项工作中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7.创新基层党支部工作内容、活动方式。规范完善机关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坚持开展增强党员意识,坚定理想信念,认真践行宗旨的主题教育活动。坚持开好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党支部要定期组织党员过好组织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做好离退休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工作,全面加强离退休党支部的思想政治和组织制度建设。加强党费的收缴管理工作,每年年底公布机关党费收支情况。加强对“流动党员”的管理,6月份之前完成建立“流动党员”登记、缴纳党费、参加学习和组织生活制度。
    8.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积极组织机关党务干部和党支部书记参加省直机关工委的培训,为做好机关党的工作打牢基础。重视和加强机关党务干部和党支部书记的党建知识学习。按要求及时将《湖北机关党建》杂志发放到党支部书记手中。

    三、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
    9.抓好机关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按照省直机关工委的要求,积极参加以“加强党性修养,弘扬新风正气”为主题的作风建设年活动,大力创建“六型机关”(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效能型、节约型、廉洁型)。围绕省政府开展的能力建设年活动,大力加强政协机关干部能力建设,从提高学习思考能力、执行落实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团结共事能力、言表文述能力方面着手,在机关组织开展提高能力的有关活动,一是5月份组织开展机关公文知识答题活动,二是10月份举办机关硬笔书法展览。积极组织参加“省直机关干部首届综合素质技能大赛”,力争好成绩。

    四、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制度建设
    10.建立党员干部学习考核制度。采取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一是凡是集中组织学习或听报告,都要实行签名登记,半年公布一次参加学习情况。二是党员平时要坚持自觉学习,写好读书笔记。党员领导干部和党支部书记要带头写读书笔记。党支部书记定期对党员的读书笔记进行检查,机关党委每半年抽查一次。三是做好省直工委对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考核的有关工作。详细记载每次学习的到会情况和发言情况,年底汇总并印发通报。
    11.健全机关党支部争先创优考评制度。进一步落实《关于省政协机关先进党支部考核方案》(鄂协厅党字\[2007\]21号),从理论学习、组织建设、作风建设三个方面对支部建设进行年度考核,先进党支部占30%的比例,其余为合格党支部。
    12.建立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制度。每年评比表彰优秀党员,对评选的优秀党员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每年年终对机关生活困难的党员给予经济补助,由各党支部申报生活困难党员情况,机关党委研究后确定。

    五、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反腐倡廉建设
    13.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中纪委三次全会和省纪委四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三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把反腐倡廉工作纳入整体工作部署,融入业务工作,从源头上和制度上预防和解决腐败问题;按照省委部署,认真开展以“树立优良作风,促进科学发展”为主题的党风廉政宣传月活动,加强机关廉政建设,树立和坚持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政绩观,不断增强党的纪律观念。
    14.扩大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和《关于在全省各级党组织中开展党务公开工作的意见》,认真履行党员义务,保障党员民主权利,不断扩大党内民主,强化对党员的监督。做到党务公开,开展工作主动听取党员的意见和建议,使党员能敢于并充分发表意见,行使党员应有的权利。在充分保障党员权利的基础上,要加强对党员的监督,遏制腐败现象的发生。使党员成为平时能看出来,关键时能站出来,危难时能豁出来的时代先锋。


                                     中共湖北省政协机关委员会
                                          2009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