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当阳市政协:屋场协商会助力修好“民心生产道”

2024-03-27 10:44:36  
字体大小:【

“非常感谢市政协驻村干部,通过共同缔造行动组织我们修建了这条生产道,现在我们下田劳作更加便利了。”站在田埂边上,当阳市玉泉街道柳林村二组村民周官林心生感激。


这条平整的生产道一度曾是狭窄的羊肠小路。2023年9月,一次运送生产资料下田的途中,适逢雨天路滑,上了年纪的周官林不小心车翻人倒摔断了胳膊,在家休息了好几个月,当年收入少了好几千元。


在一次入户走访中,当阳市政协委员、市政协驻柳林村第一书记陈大军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随即将向村委会进行了反馈,并建议组织大家共同协商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群众疾苦无小事,必须迅速解决。一场由政协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及部分村民代表参加的一线协商会在“院子河湾子屋场”展开。


“生产道两边一共6户农户,但辐射范围却是周边40余户村民近千亩的田园,羊肠小道天晴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这不老周摔断了胳膊,影响了收入,我和村委会合计了一下,只有把生产道修好了才能不影响产业发展,大家说说看,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第一书记陈大军抛出了问题。


“这条小路已经困扰我们下田劳作很长时间了,雨天运送农作物及生产资料特别不方便;我的田就在生产道旁边,为了大伙劳作方便,我建议生产道两边的6户农户出工出力,共同来修筑这条生产道。”村民曹方玉率先提出建议。


“我同意,我的田也在生产道旁边,若要出田我免费让出支持修路,还可以出劳力。”村民王承森随即附和。


“生产道旁边的树我自行移栽,不要村里的补偿费。”


“我可以出工具,并参与施工。” ……一时间,6家农户不约而同道出了共同出工出力修筑生产道的心声。


“修筑生产道是村民大家的事,必须充分发挥湾子屋场会协商议事的作用,听取民意,凝聚共识。我们村委会也多方筹措一点资金,并进一步搞好宣传动员及统筹协调,争取尽早动工完成这条民心道。”听了大伙的心声,村党总支书记苏意祥无比欣慰。


“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共同缔造行动就是要让群众不当看客,而是参与进来一起干;作为政协委员,群众的急难愁盼就是我的履职清单,我将在挖机等机械设备进场施工上加强协调多出点力,把履职为民落到实处。”驻村第一书记陈大军说道。


屋场协商会达成了共识,修路工作刻不容缓。在村委会统筹协调下,“村民+施工队”迅速进场开始施工,大家出力的出力、出工具的出工具、挖树的挖树、平田的平田……


仅一个半月时间,一条长360米、宽3米的生产道顺利打通了。


“现如今生产道修好了,解决了困扰村民群众许久的忧心事,我们再也不用为雨天路滑不方便下田操心了,今年我新种了4亩芝麻田,有望来年喜迎丰收呢!”周官林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近年来,依托“一线协商 共同缔造”行动,当阳市政协驻村干部引领柳林村委会及村民群策群力、共建共享,一个个和美乡村景观点,一座座抗旱蓄水池,一条条生产便道立足“屋场协商会”得以凝聚共识、成功建成。驻村干部把“委员履职答卷”写进了群众心坎里,写进了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中。


(当阳市政协 柯莉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