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建议跟着民声走 残障“盲道”变通途
——十堰市郧阳区一件政协提案与检察建议的双向衔接小记

2024-03-25 09:02:30   来源:人民政协网   作者:陈新才 陈红梅 郑彦文  
字体大小:【

“沿江无障碍通道建得这么宽敞,咱们残疾人往后观江景再也不用家人陪同啦!”3月19日,十堰市郧阳区城关镇菜园社区居民杨进举驾驶残疾人电动车,行驶在刚竣工的沿江武当谷大道无障碍通道上,不断发出赞叹。


“短短10多天时间,武当谷大道能配套建设起11个无障碍缘石坡道,得益于‘政协提案与检察建议相互衔接转化机制’的助力。”郧阳区政协提案委主任郑彦文介绍,武当谷大道依江而建,沿途4.12公里道路是郧阳城区居民观赏汉江秀水的打卡地。但因该路段建设缺失无障碍通道,特殊人群想体验江景只能在家人照料下实现。


为强化人民政协民主监督与人民检察院检察监督合力,推动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解决,经过多轮协商,依据十堰市出台的《政协提案与检察建议衔接转化工作办法》,2023年12月,郧阳区政协与区检察院联合印发《政协委员提案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接转化工作实施方案》。


2023年暑假期间,郧阳区城关镇教师、区政协委员刘冬、凌祖宏在履职“委员作业”调研时发现:小摊小贩在人行道上摆摊设点,部分商铺将无障碍通道变为停车场、堆货场;少数无障碍通道循环承接不连续,人行道存在电线杆、树木、交通信号灯杆等障碍物;一些车辆随意停放在人行道阻断了无障碍通道;破损无障碍通道维修不及时,危及盲人行路安全。


通过深入走访部分下肢残疾、盲人等特殊群体对象,对接区残联、住建等区直部门调研,同年12月下旬,刘冬、凌祖宏两位委员在全会上联名提交了《关于推进完善无障碍通道建设,为特殊人群安全出行提供便利条件和保障的建议》提案。根据双向衔接转化工作要求,区政协迅速将该提案抄送至区检察院。


针对问题,郧阳区检察院第一时间组织公益诉讼承办检察官进行现场勘查,锁定无障碍通道占用、缺失、设置不规范等情况,经过公开听证,今年2月26日,依法向相关行政机关送达了《检察建议书》,建议对城区无障碍环境建设存在的缺失、破损、占用、标识不全及障碍物影响通达质效等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尽快整改。


收到检察建议后,区住建局立即成立工作专班,全面开展更新城区无障碍设施配套完善专项行动。在“地毯式”摸排底数基础上,建立清单台账,从办公经费中列支专款110万元,用于原材料采购、标识配置和通道清障、完善提升等,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截至目前,城区干道、超市、公园等处需增建的38处缘石坡道、693米不连续盲道完善修复工作已竣工50%,其他无障碍设施配套完善全覆盖项目及清障等工程在6月底全面竣工。” 当天,区住建局邀请区政协相关委室、区残联负责人及提案委员、公益诉讼检察官、残障人群代表等,专题就无障碍设施配套完善整改推进情况开展视察调研。调研中,孔国敏再次请调研组成员提出意见建议,“实现无障碍环境从‘有没有’到‘优不优’目标转变。”


杨进举在1996年一次意外车祸中导致下肢残疾。这一天,他作为“无障碍设施配套完善整改推进视察调研组”残障人群代表,实地体验了武当谷大道缘石坡道,观摩了公交站台、文化广场、超市等无障碍设施,乐得合不拢嘴:“政协委员提案、检察建议联合监督太给力了,如今,城区无障碍通行环境变好了,往后,俺们也能享受阳光生活,不仅能给家人减轻负担,而且外出遛弯、超市购物也方便很多,真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