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沙沟夜话”让乡村更宜居

2024-03-25 08:49:54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梅兵 谈太铖 毛丽萍  
字体大小:【

春天里的湖北郧西县关防乡沙沟村,小河流水潺潺,河岸杨柳依依。沿岸民宿依山傍水、错落有致,房前良田数亩、长堤环绕,犹如一幅美丽的山水画。


“以前的沙沟可不是这样,过去村里环境差,交通不便,产业单一,基础设施落后,增收渠道少,大多数村民都选择外出务工。”郧西县政协委员、关防乡党委副书记何世伟说,改变乡村面貌的关键在于改变了干部唱“独角戏”、村民当“旁观者”的局面。


为把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调动起来,关防乡政协委员工作站联合沙沟村“两委”,以“沙沟夜话”协商议事活动为载体,成立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纠纷众商众调会、美好环境理事会等村民自治组织,让“群众的事”群众商、群众管、群众评,逐步实现乡村治理齐抓共管、和美乡村共同缔造,实现政府治理、社会调节、群众自治的目标。


自2020年以来,400多场“沙沟夜话”协商议事活动陆续开展,关于沙沟村发展规划、项目建设等方面的200多条意见建议被采纳,达成了建设现代田园综合体的发展共识。同时,沙沟村村民通过筹措资金、投工投劳,改造庭院166户,新建花池200余个,拆除旱厕15个、畜禽栏圈31个,环境脏乱差状况得到彻底改变。在此基础上,沙沟村还成功探索出“合作社+基地+农户+电商”“党建引领+村集体资产+村民入股+对外招租+村民分红”“农户+村集体+公司”三种共建共治共享特色产业模式。


2023年,沙沟村村民协商议事会的做法入选湖北省“一约四会”典型案例,沙沟村先后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全省卫生村、全省休闲农业重点园区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