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一线协商·共同缔造】
武昌区政协探索共同缔造创新举措,打造协商履职品牌

2023-06-02 10:35:06   来源:大成武昌  
字体大小:【

在武汉市武昌区委、区政府的重视支持下,区政协努力发挥基层政协同人民群众接触广泛的优势,注重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深入开展“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推动政协委员资源向一线下沉、平台在一线搭建、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协商、共识在一线凝聚。鼓励、引导委员以一线协商为履职基础,进社区、亮身份、听意见,以“三张清单”(居民需求清单、委员资源清单、协商项目清单)为路径方法,充分发挥个人专长及资源优势,在共同缔造中彰显政协力量。


今年以来,区政协组织开展“7+N”“一线协商·共同缔造”示范平台创建活动,指导华锦社区、都府堤社区、东亭社区等7个试点社区探索创新、打造品牌,取得了明显成效。


香樟树下议事会 委员下沉听民意

区政协在南湖街道华锦社区积极发挥政协委员作用,充分运用“政协委员月月谈”开展“一线协商·共同缔造”工作,并积极下沉社区采集掌握社情民意信息,发挥政协在城市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与居民开展“面对面、心连心”的协商议事,形成“委员在哪,阵地在哪,服务就在哪”的风尚。“智慧社区升级系统”“老旧社区改造”等都在“政协委员月月谈”进行讨论并听取政协委员的建议和意见。


webwxgetmsgimg (2).jpg

香樟树下议事会现场


立足华锦社区协商议事之家,政协委员以灵活的方式走到网格,来到群众身边,开展“一线协商·共同缔造”工作。街道社区先多方听取建议,并开展多种形式的一线协商工作。同时召开“香樟树下议事会”,零距离倾听群众建议,与居民亲切交谈,了解居民目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社区团队多,要将多功能场地开放大家共同使用”,在香樟树下的开放式议事会上,居民祁德珍说道,“开放使用要保障安全和卫生是不是要有使用的规则?”居民肖桂香说,参与讨论的政协委员陈思炎、毛志远认真记录,并说道:“大家可以一起讨论一个使用办法和使用时间,每天有人用每天也有人管。”大家围坐在香樟树下,与政协委员一起将多功能场所的管理规则及使用排班表进行了讨论,并发到团队群,获得各团队的一致认可。


民有所呼、必有所应,广大政协委员们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切实用心用情用力,切实解决实际困难,用情用力见温度。通过下基层一线走访视察,让政协委员贴近群众,倾听收集好社情民意,为社区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夯实群众基础、提供有力的支持。


政协委员组团队 家校共育老少欢

“南湖街道‘政协委员与您面对面探讨家庭教育’项目今天起正式启动!”近日,南湖街道首个由政协委员组成的“家庭教育”领域专业团队开展首次活动,标志着南湖街道具有政协特色的志愿服务“精英队伍”不断壮大。


webwxgetmsgimg (3).jpg

▲授旗仪式


活动中,武昌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王兴文亲自为团队成员授旗,区政协委员代表何立苇为活动发出倡议,希望通过活动项目,不断优化隔代教育质量,解决教育难题,促进孩子健康成长和家庭和谐。最后,政协委员操志兵以“如何才能有高效的亲子沟通”为主题,上了一堂精彩的教育课,重燃起家长对家庭教育的信心和希望。


街道和社区通过摸排,各位委员和居民的观察反馈,政协南湖街道联络委发现,在南湖,隔代教育问题尤为突出,为解决该问题,满足辖区家庭教育需求,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专业特长,4位下沉南湖街道的武昌区政协委员应街道邀请,发挥专业优势,启动“政协委员与您面对面探讨家庭教育”项目,为辖区0-15岁少年儿童隔代育儿家庭,针对教育方式、儿童教养、礼仪等方面,通过座谈、讲座、微课、亲子互动等多种形式的线上线下活动,科学指导居民做好家庭教育,让更多家长了解科学隔代教育的知识,从容应对亲子关系、孩子心理、性格发展等育儿难题,帮助隔代亲子家庭更好地适应时代变化。


结合社区青少年需求,6月1日下午,武昌区政协委员严进梅带着工作团队来到华锦社区共同缔造广场,开展共度六一活动,现场设置了小朋友喜欢的游戏和活动等来到社区,开展趣味活动小游戏,现场活动气氛活跃,家长和小朋友积极互动。


一线协商月月谈 法润民心邻里安

5月23日上午,区政协委员黄诚泽,现湖北今天律师事务所律师,应邀走进南湖街道华锦社区“一线协商·共同缔造”政协委员月月谈活动,向辖区的群众、社区工作者、居民们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法律知识宣传 。


黄律师采取简单明了、通俗易懂的方式,通过民法典坚持人民至上的立法精神、民法典的中国特色、民法典的时代特色三个方面,向群众讲解了《民法典》“相邻关系、物权、婚姻家庭”等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对他们提出的有关疑问进行了耐心解答。


webwxgetmsgimg (4).jpg

黄诚泽授课现场


活动中互动频繁、气氛热烈。社区居民现场向黄律师提问居民家中因装修、邻里之间遇到的一些法律问题。黄律师均对大家提出的有关疑问和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


政协委员们普法宣传进社区,引导居民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让民法典进一步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增强社区群众的法治意识,加强了政协委员们与社区群众的交流沟通,委员们和居民携手建设共享美好生活。


经过实践探索,武昌区政协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取得了一定成绩,将进一步总结推广好的做法,着力在推动委员真下沉、平台广搭建、机制再创新、成果促转化上再加力度,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抓住关键环节、完善机制路径,着力将“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向纵深推进。


(武汉市武昌区政协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