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这场协商议事会共解社会组织培育“思考题”

2023-06-02 17:43:54  
字体大小:【

“我们社区专门为公益热心人预留了工位……”“一个‘热心肠’不够,我们需要一群……”“可以通过社会组织让邻居们相互熟悉起来……”在宜昌市伍家岗区伍家岗街道政协活动第一小组“一线协商·共同缔造”协商议事会上,与会委员和专家正围绕社会组织培育议题提想法、出点子、领任务。


5月26日下午,宜昌市政协主席王均成及伍家岗街道政协活动联络组第一小组的全体委员先后到八一路社区、伍临路社区、龙盘湖社区,实地调研社区社会组织建设、阵地建设、为民服务等情况,并与市区有关部门、社区干部、居民群众、社会组织专家等多方代表共同围绕“加快社会组织培育,为基层社会治理赋能”开展协商议事。


八一路社区的老徐黑板报已经是第89期了,期期主题不一、别出新意。本期板报的内容开头写道:“金峡五一美如画,市区政协把脉拿,共同缔造幸福家……”赢得了在场委员们的点赞。老徐既是小区的业委会主任,也是公认的“热心肠”,得知政协委员认领了“打造社区文化阵地,丰富居民文化生活”的协商议题后,老徐来了兴致,建议在居民活动广场旁设立一道文化墙,记录下小区居民幸福生活的点点滴滴,让小区再次充满人情味、烟火味。协商会上委员们提议,可以探索成立社区志愿服务组织,让老徐这样的一位“热心肠”放大为一群“热心肠”,人人服务、人人享有,共同缔造幸福家园。


在八一路社区 (1).jpg

委员们在八一路社区调研


社会组织的培育孵化是伍临路社区的一大工作重点,这里的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园由社区免费提供给居民使用。为做深做实“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社区前期开展了详实的调查研究,并形成了居民需求清单,其中培育心理咨询类、亲子教育类公益组织的呼声最高。在协商会上,市妇联主席赵小谊表示会全力推动资源、服务和平台下沉,打通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妇联组织在心理咨询、亲子教育等领域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可以提供专业团队到社区提供针对性的服务和指导,还可以发挥女性在社区服务中的特有优势,探索成立具有女性特色公益服务组织。


伍临路社区 (1).jpg

委员们在伍临路社区调研


在龙盘湖社区“委员之家”,委员们详细了解“益动向日葵”公益志愿项目。区政协委员、伍家岗街道组织委员周青介绍了街道在社会组织培育中的探索和心声;市政协委员、社会组织专家潘昌华建议从建平台、找人才、组队伍、立项目四个步骤着手孵化社会组织;市民政局四级调研员徐伟宇就社区社会组织培育与践行共同缔造理念开展了一场“微培训”。区政协委员庞红艳表示,自己上了一堂生动的“理论课”和“实践课”,作为政协委员出资出力出智参与联系点社区建设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


王均成说,通过本次活动既听到了基层对社会组织培育的真实想法和需求,又在协商沟通中了解了相关政策、凝聚了智慧力量,为下一步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他指出,社会组织是凝聚居民群众的有效途径,是开展共同缔造工作的一只重要力量。要加快社会组织培育,让社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更好发挥作用。他强调,要坚持因地制宜,结合社区自身特点和老百姓需求,通过“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两条途径,加快各类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要坚持突出重点,由点及面,循序渐进,逐步推动孵化成熟的社会组织向社区延伸。要坚持资源共享,发挥好各类社会公益组织、群团组织作用,打通信息壁垒,真正把资源、服务和平台下沉到基层社区最前沿。


(宜昌市伍家岗区政协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