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书香政协】武昌区政协委员以书香致敬武昌古城建城1800年

2023-06-01 10:44:12  
字体大小:【

5月30日下午,武汉市武昌区政协在武汉市粮道街中学(积玉桥校区)开展“学习二十大,爱读书、爱政协、爱武昌”——《武昌历史文化丛书》读书分享活动。武汉市政协副主席周晓琦出席活动,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王兴文,二级巡视员王红专,副主席马海涛、徐莉、谭艺琴参加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委员读书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今年以来,武昌区政协扎实推进“书香政协”建设,精心打造武昌“月悦读”品牌,持续开展“4+2+N”读书活动,让委员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把读书热度不断转化为协商建言的深度和力度,把读书收获转化成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具体行动。


本次委员读书活动,以“学习二十大,爱读书、爱政协、爱武昌”为主题,以《武昌历史文化丛书》读书分享为主线,来自区政协各界别的25名区政协委员代表,通过读书分享、推荐书目、诗歌朗诵、魔术表演、书法展示等多种方式,集中展示了政协委员近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品味传承武昌历史文化,履职尽责担当使命的实际成果。


本次读书分享活动由区政协常委、区文化馆馆长柳康,区政协委员、区回民小学副校长鲍菁统筹,区政协委员、东湖经心文化传播(武汉)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雨倩担任主持。活动在武昌区白鹭街小学学生表演的情景诵读《诗忆武昌城》中拉开帷幕。


委员读书 以书香弘扬古城历史文化

讲好武昌故事、弘扬武昌文化、坚定武昌自信,政协委员既有优势,更有责任。本次活动中,有3位委员选取《武昌历史文化丛书》中的一本精读并分享“悦读”心得。其中,林桂珍委员分享《黄鹤楼沧桑》读书体会,抒发黄鹤楼之于武昌的骄傲、底气和情怀;夏勇委员分享《武昌老街巷》读书体会,深情讲述巷陌深处藏着的武昌故事;邓俊委员分享《武昌老建筑》读书体会,以老建筑的独特视角,展现了武昌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美丽景观。


武昌区政协与武汉出版集团联合组织编纂的《武昌历史文化丛书》,阐述了武昌一千八百年的历史变迁,充分展示武昌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独特魅力和风采。武昌区政协向全体委员赠送《武昌历史文化丛书》后,各政协委员读书群如火如荼地开展相关读书分享活动,并采取委员课堂、走访座谈等形式,让读书分享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推动武昌厚重的历史文化被更多武昌人熟知并发扬光大,放大委员读书的外溢效应。


▶▶委员荐书 用书香提升履职能力

读书学习,既是人民政协的历史基因、优良传统,也是委员履职的基本功、必修课。本次活动中,有6位委员结合职业特点、专业优势和履职实践,向全体政协委员推荐历史文化类书目,分享“悦读”中的感悟与体会、坚守与热爱。其中,姜红宝委员推荐《武汉城记》,通过读懂城里的景、城里的人,体现对生于斯、长于斯的城市的热爱之情;芦涛委员推荐《品读武汉的桥》,以一座座桥串起了“中国桥都”故事,激励大家为城市腾飞接续奋斗;范明宇委员推荐《武昌文旅名胜图览》,在一幅幅武昌文旅名胜的画卷中去发现、去感受、去领略武昌历史文化之美;陈昊委员推荐《全球科技通史》,从科技视角阐述人类文明的演进的历史进程;龚勋委员推荐《长江文明》,从历史演进观文明进程,增强对中华文明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严进梅委员推荐《文明的力量:中华文明的世界影响力》,在源远流长的中华传统文明中感悟强大的文化自信。


当前,读书、荐书、赠书已成为委员履职“新常态”。委员通过重点读好习近平总书记的书、四史的书、专业的书、兴趣的书、武昌的书,不断拓展思想深度、提高认识高度、增加知识厚度,对政协履职的方向、重点、要求有了更深入的把握,努力做到读书与履职实践相结合,学习与建言资政相贯通,以读书促团结、增共识、建良言、献实策,不断提高建言议政、凝聚共识的质量和水平,为推动武昌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委员品书 以书香浸润美好人生

读书学习是政协委员的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为推动委员读书活动有声有色、持久深入开展,区政协精心策划、创新开展形式内容多样、政协特色鲜明的读书活动,以书香涵养委员人格修养、塑造委员良好形象。


webwxgetmsgimg (2).jpg

 

本次活动中,委员们积极参与武昌古城知识抢答,龚纯、甘泉、林建华、何俊峰、李艳霞、曾艳嵘、鲍菁、王颖8位委员集体朗诵了龚纯委员创作的诗歌《中国红,你不是一种颜色》,共同追忆那段刻骨铭心的红色革命历史。


湖北省魔术师协会秘书长易青峰为委员们表演魔术《书韵千年》。


webwxgetmsgimg (3).jpg


webwxgetmsgimg (4).jpg


伴随着柳康委员《故乡的原风景》的陶笛演奏,秦元昌、袁永安、王伟、韩勇等委员现场创作了“学习新思想 奋进新征程”等内容的书法作品。


委员们全情投入的精彩演绎、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赢得了在场委员的热烈掌声。


webwxgetmsgimg (5).jpg


在徐莉、鲍菁、柳康、邓俊4位委员领诵下,全体委员起立齐诵《水调歌头·游泳》,活动在热情的朗诵声中落下帷幕。


区委有关部门负责人,部分省、市政协委员,全体区政协委员近30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