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凝聚共识画出同心圆 共同缔造换新金方圆
——襄阳市樊城区金方圆小区“一线协商·共同缔造”案例

2023-05-24 17:10:53  
字体大小:【

阳光明媚的五月,走进襄阳市樊城区金方圆小区,只见桂花树枝繁叶茂、非机动车停放整齐有序、环境整洁干净……居民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谈起小区的变化,在这里生活了20多年的张运荣不禁感叹:“虽然小区的基础设施进行了改造,但仍然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经过政协委员的一线协商,解决了诸多难题,看见这些新栽的桂花树,心里别提多美了。”


这是2022年樊城区政协聚焦改造后的老旧小区长效管理,广泛开展“协商在一线·襄约来商量”活动,探索“一线征题、一线调研、一线协商、一线落实”新模式的一个缩影。


一线征题,选题更有温度

金方圆小区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原属国企职工家属院,随着企业改制,小区成为“三无小区”。2021年,小区经过改造环境面貌得到了显著提升。但随之而来的是改造后的小区长效管理难题,以及绿化不到位、路面不平整、停车混乱等问题,“改得不合理、住得不舒心、管得不长久”成为小区居民共同的烦心事。


金方圆小区所属的施营社区,有较多的老旧小区,改造后仍然存在问题,居民经常向社区反映诉求。2022年5月,王寨街道政协委员活动组根据辖区情况,组织20余名政协委员开展了老旧小区改造后续问题专题调研,在全面梳理了印染厂一二院、热电厂家属院、化工厂北院等小区改造后续问题的基础上,与社区多次探讨,按照“党委政府来不及做、社区解决不了、群众意见大”的原则反复筛选,将此类小区中具有代表性的金方圆小区改造后续问题确定为协商议题。


一线调研,破题更有精度

议题确定后,由区政协一名副主席带领委员深入小区,全面调研,一方面倾听群众声音,营造共谋共建的氛围,为协商小区改造后续问题奠定了良好基础;另一方面进行政策宣传、答疑解惑,协调推进不规范停车、非机动车飞线充电等民生问题的解决,期间共收集各类意见建议4类38条。


“之前小区改造,施工方怕延误竣工时间,把施工区域内一些几十年树龄的大树砍掉,令人痛心。更让居民们烦心的是,树木砍伐后留下十多公分高的树桩,既不美观也影响安全通行,希望有关部门尽快解决。”小区居民王师傅向调研的政协委员们反映。


“老旧小区改造是惠民便民的好事,但改造时征求意见不全面,社区对政策了解不充分,出现后续问题社区很难独立解决或完全回应居民疑问,引发诸多充不满。”社区认为政协组织主动担当作为,搭建起居民参与基层治理的平台,打通了职能部门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一线协商,解题更有速度

在深入一线调研、广泛倾听民意的基础上,樊城区政协召开“金方圆家属院老旧小区改造后续问题”专题协商会。区政协领导、王寨街道政协委员活动组8位政协委员、区住建局、王寨街道办事处及施营社区主要负责人和居民代表参与协商。


“今天召开‘金方圆家属院老旧小区改造后续问题’协商座谈会,主要目的是通过政协建立的渠道,搭建起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政协委员沟通思想、凝心聚力的平台,力求画出最美同心圆、找准最大公约数。本次协商会多方汇聚一堂,就金方圆家属院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共商解决的办法,深入探讨老旧小区改造后续长效管理机制。”随着开场白的结束,社区干部及居民代表争相发言。


“当时是改造了,但现在小区楼道内的墙面起皮掉壳、有些楼栋的下水管未更换、地面起沙积水、井盖凹陷等问题。”社区居民代表讲事实、说矛盾,一致希望进一步完善小区环境,提升生活质量。协商会上,大家共商共议,反映和提出了“树木砍伐后遗留的树桩影响通行”“部分楼顶、煤棚漏水”“停车位不合理”等问题建议13个。


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协商现场,参会各方对13个问题和建议一一明确了解决的路径和责任主体。楼顶、煤棚漏水问题,由住建局督促施工单位尽快整改落实,参照《房屋建筑工程质量保修办法》的规定进行维保;已经废弃的“卫星锅”,存在安全隐患,理应拆除,会后由社区负责立即拆除……


“我认为,一方面要升级硬件,加速小区环境改善,做好‘面子’,另一方面要带动小区所有群众行动,兼顾‘里子’,形成‘共同缔造’理念,齐心打造和维护美丽家园,才能在金方圆,画出最美‘同心圆’。”协商会上,政协委员道出了“一线协商·共同缔造”的真谛,参会的居民代表们也纷纷表示会主动参与并且带动周边群众共同参与到小区管理中来,共同缔造美好家园。


一线落实,结题更有力度

协商会后,能现场解决的问题现场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问题,由相关职能部门作出解释或回应。区政协充分发挥优势,将协商意见建议整理成《“协商在一线”建议书》,报经区政协主席会议研究审定后,送达有关部门推进解决,并报送区委、区政府领导参阅,交由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办室进行督办并持续跟踪。


针对社区居民反映的“违规停车存在安全隐患”“侵占公共空间私自种菜”等问题,区住建部门对老旧小区进行实地调研,听取居民意见,积极宣传政策、统一思想;针对“小区没有休闲座椅”的问题,社区和业主委员会充分征求小区居民意见后,根据实际情况安装了座椅;针对“树木砍伐后遗留的树桩影响美观和通行”,住建部门和社区在除去树根后,因地制宜种植了桂花树……


“蝶变”迎新生,旧貌换新颜。经过“一线协商”,金方圆小区改造后的问题得到了逐步解决,小区迎来了生机勃勃的“春天”……


“像金方圆小区这样的老旧小区樊城区还有350多个,下一步,樊城区政协将进一步复制推广金方圆小区的治理经验,聚焦改造后老旧小区的后续管理难题深入开展‘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把政协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将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机融合,为樊城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区政协主席李夫勇表示。


(襄阳市樊城区政协 刘依依 胡若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