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远安县这件令居民们头疼的“头等大事”解决了

2023-05-22 10:13: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毛丽萍 王莹 谷一鸣  
字体大小:【

“从过去脏乱差到如今焕然一新,小区能有这么大变化,真心不容易!”在远安县三吉花园小区住了近10年的王旭感慨地说:“从小区的变化我看到了,只要事情商量着办,再难的问题也能解决。”


王旭口中的大变化,始于一场“拆墙并院”行动。


三吉花园小区是2012年建成的商住小区,有居民1500多人,与周边相邻的12个老旧小区间只有一墙之隔,长期存在人车混行、停车位少、排水不畅、消防通道窄等问题,居民反应强烈。如何解决这些难题?在全省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中,远安县政协了解并抓起了这件令居民们头疼的“头等大事”。


既然隔开不是好办法,那将三吉花园小区与周围社区统一规划、统一管理,“拆墙并院”行不行?


想法虽好,但居住在这里的居民疑问不少:比如“围墙拆除了,会不会有安全隐患?”“和住宅区合并后,商品房房价会不会跌?”“小区合并后物业管理费用增加,公共资源会不会更容易挤占?”面对大家的质疑,县政协把协商会议开到群众“家门口”。在小区协商议事室,县政协委员、三吉花园小区党支部书记高苏艺多次组织小区业委会、居民代表以及包保单位、物业公司围坐一堂,说想法、议方案、谈顾虑,共同协商谋划,寻找解决路径。


去年9月,以三吉花园小区为核心,13个小区之间的围墙拆除,2600多人合并为一个小区,环境共治、设施共享,形成集住宅、学校、医院、超市于一体的5分钟便民生活圈。“以前去超市,要绕路走10分钟,现在院墙打通了,3分钟就走到了!”居民李性一说。与此同时,原老旧小区的主通道完成拓宽,安装了健身器材等设施,还新建了停车棚、充电桩。


眼看小区换了新貌,社区党委书记程云裳又发现了新的问题:三吉花园是商住小区,没有老旧小区改造专项资金的支持,近8000平方米的支干道还未刷黑,看起来不美观,居民也有意见,这该如何解决?


这一次,“一线协商·共同缔造”的方式再次让问题迎刃而解。


去年10月15日,一封《三吉花园小区共同缔造基金筹资倡议书》面向小区居民发布,社区党委倡议通过居民众筹、出资出力,积极争取“共同缔造”资金支持,完成小区的全方位改造。令人惊喜的是,20多天时间里,150位小区居民、3名热心群众、1家爱心企业参与捐款,累计筹款近5万元,为工程筹得“第一桶金”。


今年,小区部分楼栋下水管道堵塞施工改造,高苏艺组织物业、业委会成员、业主代表对工程质量进行监督,让共建、共管、共享深入人心。


如今的三吉花园小区,新增停车位208个,安装路面照明灯49盏,新建停车棚及充电桩9处,添置健身娱乐设施10套,新规整绿化面积2800平方米,拆除违章建筑3000平方米……


小区蝶变,也是远安县政协坚持一线协商、履职为民的缩影。据统计,2022年以来,县政协12个活动联组开展一线协商活动179场次,协商解决问题245个,打通了联络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