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村落夜话”上听村民谈梦想

2023-05-19 17:13:06  
字体大小:【

“我有三个梦想,第一个梦想已经实现,第二个梦正在实现,第三个梦想即将实现。”5月11日,秭归县“一线协商·共同缔造”“共话宜居宜业和美幸福杨林桥村”村落夜话活动在该村楠树屋场村落小广场举行,九村落村民秦学祚现场畅谈了自己的三个梦想。


当日下午,秭归县政协组织下沉该村政协委员、县直相关单位负责人与杨林桥镇村干部群众汇聚一堂,话变化,议规划,谈梦想,提建议,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幸福杨林桥村建言献策。


IMG_5942(20230516-104842).jpg

 

“茶叶致富梦”

“我的第一个梦想是茶叶能产生效益。”现年74岁的秦学祚和茶叶打了大半辈子交道,见证了杨林桥村茶叶发展历程。他对茶叶有着特殊的感情,让农民通过种茶致富一直是他最大的梦想。


杨林桥村的茶产业发展可谓是两起两落。上世纪60年代,该村农业学大寨改田种茶,由于没有什么效益,无人愿意花工夫去管理,导致茶园荒废。土地下放到户后,该村组织第二轮茶叶大发展,栽了不少,长势也好,因为茶叶收购与加工销售配套服务跟不上,茶农又将多数茶树毁掉种庄稼,仅留下田边地角的部分自己采点喝。


“这一变化始于县政协结对帮扶我们村后。”2018年7月12日,县政协立足山区实际,创新打造“协商在一线·村落夜话”协商平台,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参与社会治理的效能,在杨林桥村第十二村落组织召开全县首场“村落夜话”。这场“村落夜话”让该村确立了茶产业发展思路。


在县政协的帮助下,该村建起了自己的茶叶加工厂和茶叶示范基地,培育了几个茶叶鲜叶收购销售能人,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茶叶产业发展模式,将村民的种茶热情充分调动起来。经过几年的努力,该村已发展茶园1500亩,其中1000亩优质早茶已进入采摘期。


“今年的春茶综合收入近百万元。”看到自己的梦想变为现实,秦学祚的心里像吃了蜜一样甜。他不顾年迈的身体,为茶产业发展贡献着自己的余热,2022年帮忙茶农销售鲜叶25吨。


IMG_5943(20230516-105743).jpg

 

茶旅融合梦”

以茶为引,促进茶旅新融合。2022年,秦学祚跟随县政协协调组织的茶农外出参观学习后,对茶旅融合发展有了自己的思考和心愿。


2022年“五一”,该村堂鼓关风景区开始试营业。景区集自然观光、避暑休闲、康养度假于一体,开业一年多来,受到众多游客的青睐。


“我的第二个梦想是把茶叶和堂鼓关旅游结合起来,通过不断完善茶园的基础设施建设,整合茶旅优势资源,推进茶旅深度融合发展。”秦学祚说。


初夏时节,走进大山环抱的杨林桥村,绿树掩映下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蓝天白云下,一垅垅茶树整齐有序,含绿吐翠,一幅美不胜收的乡村振兴新图景,让人流连忘返。


参加活动的县政协委员、堂鼓关景区负责人向邦安详细介绍了茶旅融合发展的相关情况。


“相信用不了多久,我的第二个梦想就实现了。”听了向邦安的介绍,秦学祚大声说道。


“和美乡村梦”

在去年底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一句“让农民就地过上现代文明生活”说到无数人心坎里。“我的第三个梦想就是要把杨林桥村建成宜居居业和美幸福乡村。”秦学祚说。


秭归县政协自2017年帮扶杨林桥村以来,以建设美丽乡村、促进乡村振兴为抓手,因地制宜,不断改善乡村风貌,努力让农民过上与时代同步的现代化生活。


先后筹措资金600多万元,建成了设施齐全的村级健康文化广场,以及楠树屋场、金能广场等四个一线协商·村落夜话社区小广场,改造并硬化村级主干公路40公里,新修、改造公共水池7口,综合改造9户养殖场区,建设农产品收购加工交易点……


一批顺应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基础设施得以落地,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居民生产生活环境与便利度得到明显改善。目前,该村已建成最美庭院67个、最美村落1个。


今年,期盼已久的十宜高速、S255省道将动工兴建。两条公路穿村而过,而且毗邻高速出口,为杨林桥村发展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活动现场,县委组织部、县住建局、乡村振兴局、文旅局、生态环境局等单位负责人,结合该村实际,对农村人才培养、村落规划、农家乐发展、环境改善提出具体指导意见。


听了众人规划,秦学祚对未来充满信心,“在我的有生之年,一个交通便利、环境优美、宜居宜业和美幸福杨林桥村将展现在世人面前,这个梦想一定能实现。”


(三峡日报社记者 胡兴军 秭归县政协 邓芳芳 王山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