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以群众评价衡量协商效果
——恩施州政协以监督延长协商链条打造工作闭环

2023-05-19 16:49:17   来源:人民政协网   作者:毛丽萍 张丽丽 刘磬  
字体大小:【

“从村民提意见,到开院坝协商会,再到项目基本完成,只用了半年左右的时间,这得益于政协的跟踪回访、督办。”5月17日,在恩施州咸丰县曲江镇湾田村刘家坨环形公路建设现场,74岁的老支书刘元忠一边当向导,一边对协商成效竖起了大拇指。


去年7月14日,一场围绕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的院坝协商会在湾田村刘家坨院落召开,村民代表、政协委员与县直单位面对面谈问题、议对策,针对群众反映的5个问题,部门列出任务清单6条。前不久,咸丰县政协组织村民对这次协商活动进行评议打分,部门履职和协商成效均获得满分。


“工程进展这么顺利,与政协的跟踪监督密不可分。”刘元忠说,院坝协商后,咸丰县政协又先后3次组织参会的政协委员、老党员、群众代表了解部门认领任务推进情况。到今年3月底,协商形成的任务清单全部落实到位,乡村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将监督作为协商的重要一环,延长协商链条,可以打造工作闭环,从源头解决商办‘两张皮’的问题,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恩施州政协主席吴建清说。为强化监督效果,州政协还明确由州主席会议成员带领一个或几个专委会,联系指导一个县市,重点督导县市政协履行主体责任情况和县市协商成果转换情况,推动政协工作由“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什么效果”转变。


在此过程中,州政协出台制度,对每次协商活动中列出的问题实行清单化管理,并划定任务清单实施线路图,根据线路图制定民主监督回访计划,确保协商成效能如期实现。


据悉,从2019年恩施州开展“坝院协商”以来,全州各级政协组织围绕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环境治理等20多个群众关心的堵点、难点问题开展协商600余次,解决落实问题1500多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