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一线协商·共同缔造】罗田县政协:
开在城区交通干线旁的这场协商议事会,有望让道路交通变“通途”

2023-05-19 15:16:08  
字体大小:【

“罗田的交通问题确实应该引起高度重视,县政协很有必要就此积极建言,着力帮助解决这一民生难题”。年初,罗田县政协征求协商课题时收到委员建议。


罗田县城,一座山区小城,城镇化浪潮之下,城区的体量有了显著增长,但是老城区的交通拥堵顽疾,多年没有得到很好解决,成了群众心中的“堵”点。


5月16日,县政协聚焦理顺城区交通秩序,将“一线协商·共同缔造”活动“开”到了城区各交通干线旁。结合美丽城乡建设“三百行动”,县政协副主席周广才带领部分政协委员、部门负责人和市民代表,围绕“理顺交通秩序 共同缔造美好环境”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一线协商。


大家先后到巴源大桥、余三胜大道、义水外滩停车场、罗田大桥桥南红绿灯、义水北路沁水岩路口、外滩一号地下停车场等地,实地察看、听取汇报,了解罗田交通秩序现状。大家边走边看,边走边想,共商解决交通拥堵之法,委员情绪高涨,现场气氛热烈。


县公安局、住建局、城管执法局、资规局、教育局、房管中心等相关部门和凤山镇政府有关领导受邀参加一线协商,现场感受城区关键时间节点通行状况,面对面听取政协委员和市民代表的意见建议。


“高峰期节点交通拥堵”“平峰期交通秩序混乱”“所有时段停车困难”“城区停车位严重不足”“车辆乱停乱放占用人行道”……


协商议事一开始,市民代表、政协委员就“抛”出诸多问题。


“建议尽快修通半截路和断头路,形成完整的道路网络,增强道路的通达能力。”


“建议利用一河两岸改造的机遇,结合景观改造,建设绿地停车位、微森林停车位,大大增加城区停车能力。”


“社区门口的垃圾箱挡住了行车视线,建议部门联动,综合施策,切实解决交通问题。”


“建议在东门体育场旁建设立体停车场,充分发挥商会作用,增加停车位,解决学校周边拥堵问题。”


“建议软件和硬件结合,家校结合,错峰出行,缓解交通压力。”


“我们将积极推动道路建设规划、综合交通规划等制定,提升智慧交通智能化水平,合力治堵。”


参会的政协委员和市民代表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各部门结合各自职能,进行现场交流,及时回应和表态,将按照“‘节点优先、示范跟进、全面治理’三步走战略,开展常态化车辆违停治理,广辟智慧停车泊位,进一步优化路口通行秩序,逐步提升县域交通环境。”


“聚焦本次协商议题,委员们深入思考,提出的建议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很强,有关部门要认真吸纳协商建议,多措并举全面发力攻坚,共同理顺交通秩序,共同缔造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周广才表示,“县政协还将进一步梳理研究,形成建议材料,报送党委政府和通报有关部门,并适时开展‘回头看’,努力将协商建议转化为具体行动,推动协商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


借助“一线协商”平台,将协商目标与群众意愿诉求相统一,在大家的共商共议下,形成了整治交通拥堵的广泛共识,汇聚了解决问题的攻坚合力,让罗田城区交通“堵途”变“通途”,努力实现群众畅通出行愿景,缔造美好人居环境的行动路线渐渐明晰。


(罗田县政协 胡志勇 刘吉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