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一线协商·共同缔造】康家大院里“商”出乡村振兴之路

2023-04-28 17:36:07  
字体大小:【

“现在村里环境变好了,白柚销量提高了,我们非常有干劲,希望发展旅游业,让腰包更鼓。”4月24日,在恩施州宣恩县沙道沟镇当阳坪村,宣恩县政协将“一线协商·共同缔造”活动“开”到了该村3组康家大院里,村民代表、企业代表、政协委员、镇村干部、县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围坐一起,共商乡村振兴事宜,现场气氛热烈。


当阳坪村位于沙道沟镇西北方,有沙道沟北大门之称,是县级乡村振兴重点村。自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以来,该村依托彭家寨和忠峒里党建主题文化公园的引流作用,率先在全镇实施“五小园”建设,改善人居环境,并谋定了全村“三产三聚”的发展路径。


协商现场.JPG


“‘五小园’建设如何避免千篇一律?”“村史博物馆文化打造如何优化?”“沙町湾露营基地项目如何提升?”“本地传统粉丝工艺如何传承发展?”……协商议事刚开始,村民代表、企业代表就“抛”出诸多问题。


“‘五小园’建设要因地制宜规划好,建议一户一特色连成一个美丽院落片区,实现整体性与多元化的统一。”通过走访调研,委员们为“五小园”建设出点子。


“要明确定位,围绕一个主题延伸板块,充分展现乡土文化、民俗文化、土家文化、红色文化、历史文化等。”县政协委员周仕华和张艳建议彰显文化“魂”,让村史博物馆更有文化底蕴、乡愁味道。


“以打造西兰卡普特色露营地为基础,为游客提供旅游休闲配套服务的理念很好。”县政协委员季建华认为,沙町湾露营基地项目还要在硬件配套、区域布局上多思考,增加体验项目,开发直播带货、文创产品等业态板块,吸引本地人才投资创业,带动周边村民就业。


直面问题,委员们畅谈建议,镇村干部、县直部门负责人也结合实际、现场回应。


“拉长产业链、拓宽产业面、促进粉丝产业转型升级。”沙道沟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积极引导创新,提高粉丝的附加值,让当阳坪粉丝成为一款文化产品、馈赠佳品。


“要发展产业,构建联农带农富农的机制,才能有项目资金支持。”县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耐心解答道,将积极创造条件,做好保障服务,按照政策要求抓好落实。


借助“一线协商”平台,将协商目标与群众意愿诉求相统一,在大家的共商共议下,共解决了重点产业路升级建设、人居环境提升打造、粉丝销售渠道打通等3个具体问题,就村史博物馆建设、农旅融合发展、文化内涵提炼、宣传推广引流等达成共识,让当阳坪村乡村振兴之路逐渐明晰。


“镇村和有关部门要认真吸纳意见建议,发动村民积极参与,共同缔造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参加活动的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周志斌表示,将适时开展协商“回头看”,推动协商成果转化落实。


(宣恩县融媒体中心 向利雄 宣恩县政协 袁小萌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