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宜荆荆恩”四地政协主席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在恩施举行
四地联动,筑牢长江中上游生态屏障

2023-04-28 16:38:29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张泉 颜羽  
字体大小:【

4月27日,“宜荆荆恩”四地政协主席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在恩施举行,会议聚焦“生态屏障建设——水生态系统保护与治理”议题协商建言,并达成《恩施共识》。


会上,四地政协主席分别介绍了各自所在区域近年来在水生态保护和流域治理的相关情况、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并提出相关建议。与会者一致认为,“宜荆荆恩”四地同属长江经济带,长江、清江、沮漳河将四地紧密相连,所辖区域水系丰富、相互交织、流域面广,水利工程多、体量大,在生态功能、产业布局、国土利用等方面具有重要战略地位。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筑牢长江中上游生态屏障,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贯彻落实长江大保护战略的政治担当。


640.png


会议就“水生态系统保护与治理”主题达成《恩施共识》,提出四地政协要紧紧围绕“强化流域规划对接、实施流域综合治理、深化流域协同发展、构建流域共治机制”四个方面,共同协商建言,深入对接《湖北省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规划纲要》,推动重点流域沿线城市建设、环境治理、生态保护、文化传承、沿水景观等一体化布局,形成流域规划体系;推动四地协同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坚持系统观念,一体推进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水安全保护修复,变“分段治”为“系统治”;深化规划衔接和项目协作,提升区域经济集聚度和城市竞争力,打破行政区划壁垒,加强流域综合执法,构建流域统筹、区域协同、部门联动的管理格局,一体提升流域治理能力。


640 (1).png

                                     图源 荆州发布 荆门发布 恩施日报


据悉,2021年10月,“宜荆荆恩”四地政协主席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在宜昌召开,会议就“宜荆荆恩城市群文旅产业一体化发展”开展跨区域联动协商,并达成《宜昌共识》。一年多来,四地密切合作,推动《宜昌共识》取得初步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