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襄阳市政协并案办理提质增效
​提案交办数量同比减少4%左右 提案落实转化率在87%以上

2023-04-25 15:28:1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体大小:【

“今年我的3件提案并成了一件,归并后的提案,站位更高,内容更完整,建议更明确。”近日,一件《关于加大校园普法力度的建议》的提案,被寄到提案者郑自然委员的手中。一同接到“新”提案的周麟、余海霞也被提案内容所吸引。


“每年我们都会收到一些选题相似、内容相近的提案,所以我们采取先立案后并案的方式,通过并案提升提案质量控制提案数量。”襄阳市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靳勇介绍说。


“3件原案我都上网查了一下,大部分意见得到吸收,有的经过加工处理,有的直接作为一条建议。”郑自然称赞道。


“这得益于我们提出的并案的3条原则:同类提案,谁的提案写得好、写得实,就以谁的为基础进行归并;谁的提案问题分析到位,观念新,建议更具操作性就采用谁的问题建议;新并案后的提案既体现出原案作者的思想意图,又要在内容上有所突破。”靳勇说。


襄阳市政协通过不断探索,总结出一套“部门沟通—委员协商—提案人归并—提案委把关”的并案经验。对于需要并案的提案,通过交办前与部门沟通共同协商来确定,随后列出并案清单与委员充分沟通征求意见来商定。同时,把并案的主导权交给委员、交给集体提案单位,凡并案中有集体提案的,由集体提案单位牵头来并;全是委员个人提案的,确定一名参政热情高、文字功底扎实的委员进行归并,最后由提案委员会负责审核把关。仅今年市政协对新并提案的修正率就达到80%。


2023年,襄阳市政协共收到提案614件,立案466件。经与提案者沟通协商,将内容相近、主题相似且符合立案标准的140件提案并案为42件,统一编号后交承办单位办理368件。


“近两年,我们通过加大同类提案并案力度,提案交办数量同比减少4%左右,提案落实转化率在87%以上,实现了减量提质的目标,也受到了部门欢迎和好评。”襄阳市政协主席李诗说。


(襄阳市政协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