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相约沉湖忆军垦 共谋发展话治理
汉川市政协开展“弘扬军垦精神、助力流域治理”协商联谊活动

2023-04-28 15:31:49  
字体大小:【

4月24日至25日,汉川市政协在沉湖镇搭建“一线协商·共同缔造”平台,邀请原沉湖基地老同志、企业、乡镇、有关部门负责人和部分政协委员齐聚一堂,围绕“弘扬军垦精神、助力流域治理”开展专题协商。


“治荆楚必先治水。汉川河湖纵横,水系繁多,如何在水安全、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景观、水文化等治理之间寻求最优解,实现流域内人口、资源、环境相均衡,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相统一,是每一个汉川人面临的时代课题。希望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为推动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的四化同步发展献计献策。”


座谈会上,汉川市政协主席曾耀华的一席话打开了大家的思绪。


“我们福星集团作为沉湖本土成长起来的企业,从军垦文化中获得了创业创新的巨大力量,集团所属湖北福星现代农业公司就是在总后沉湖基地基础上创办起来的。”当地企业负责人表示:“公司将以垦区资源为依托、流域综合治理为抓手、产业发展为核心,打造集农业示范、生态观光、文化体验、休闲度假于一体的宜居宜业宜游田园综合体,为推动地方四化同步发展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市农业农村部门负责人说道:“水安全、生态安全、粮食安全是我们的头等大事,将围绕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推进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结合地方农业产业特点,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


“七年淹六水,十年九不收”是过去沉湖的真实写照。为消除水患,30多万官兵、学生、农民响应党和国家召唤,在荒湖野沼顶烈日、战酷暑、披风霜,用镢头、铁锹将百里沉湖围垦成良田万顷,让滩涂变沃土,使荒湖成粮仓。


“部队当时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建设沉湖水利枢纽工程,开通了中心干渠和南北干渠,建起了五七泵站,打好了流域综合治理的坚实基础,使地方百姓受益至今。”沉湖镇主要负责人说道。


“的确,汉川是水利大市,我们水利部门不仅要科学谋划水利规划,还要加快推进平台、资源、服务下沉。”市水利和湖泊部门负责人同时建议:“应强化共同体理念,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建立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流域治理结构。坚持系统观念,推进山水林田湖草同治理。树立全局观念,健全市域治理协作体系。”


市政协委员祁怀清建议:“传承发扬老军垦精神,用军垦精神指引汉川的共同缔造,并以此来推动全市流域综合治理。”


军垦文化是历史留给地方的宝贵遗产,流域综合治理是新时代赋予的必答课题。沉湖基地走完35年光辉历程后移交地方管理,原沉湖基地政委何敦文感触最深:“沉湖军垦彰显出共产党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政治勇气,弘扬军垦精神,对书写流域治理新篇章具有重大意义。”他建议:“应抢抓发展机遇,将全市河湖沟渠治理进行整体规划,并与汉川的‘三区一城’‘四城并进’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抓好项目带动,守住水安全底线,搞好统筹治理,提升流域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思路越谈越广,话题越议越热。


曾耀华表示,今年以来,汉川市政协用新时代的敏锐视觉充分理解基层协商民主,将“书香政协”与“一线协商·共同缔造”相融合,引入文化元素,形成协商文化,以文化人,以商聚识,不断丰富基层协商民主创新实践。此次通过协商联谊,挖掘军垦文化,弘扬军垦精神,把文化优势转变为治理效能,围绕《全省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规划纲要》群策群力,以流域治理为基础,以四化同步为路径,以强县工程为抓手,为加快建成“三区一城”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汉川市政协 韩立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