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书香政协】人间四月天 开卷品书香
——市县区多地政协组织开展阅读分享活动“阅”会世界读书日

2023-04-24 15:11:26  
字体大小:【

4月23日,是第28个世界读书日。当天上午,由武汉市江岸区政协、江岸区沿江商务区管委会联合武汉瑞府、武汉无界读书会共同主办的“书香江岸,智慧沿江”——走近《长江文明》读书分享会暨江岸区政协全民阅读分享活动,在武汉滨江瑞府一楼会客厅举行。活动通过特邀嘉宾分享、互动问答、政协委员读书发言等丰富多彩的形式,邀请广大读者共品阅读之美,共享阅读之乐。


640.jpg

活动现场


“人类文明是江河的赠礼。长江流域与黄河流域同为中华文明的发祥地,这是史学界的共识,也是中华文明满天星斗、多元一体的印证。自唐宋以来,中华文明的重心逐渐由北向南转移,长江孕育并见证了数千年来中国历史的勃兴与流变。”活动现场,特邀嘉宾丁援侃侃而谈,与大家分享《长江文明》这本书,丁援不仅是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共享遗产委员会秘书长,同时还是《长江文明》一书的作者之一。


U4P1T1D390790F3DT20230424095333.jpg

丁援与大家分享《长江文明》


从长江源头、良渚文化到汉水南北通道、经济文化重心南移,延伸到安史之乱、靖康之难以及中原人口、科举制度等,丁援综合介绍了长江文明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文化优势,及其发展历程、文化分区等。短短1个小时,丁援奉献了一场生动又让人备受启发的分享,之后现场与读者进行了互动交流。大家兴致勃勃地分享着自己的观点,不时碰撞出火花。


随后,3位江岸区政协委员分享了阅读《红星照耀中国》《曾国藩》等书的感受和心得。


分享短暂,书香却浓。2个多小时的读书分享会结束后,大家意犹未尽,纷纷来到台前与丁援和3位政协委员交流心得,“现在读书都变得碎片化,静下心来读书的时间很少。像这样的读书活动可以增加认知的深度和广度,很有意义。”现场参与活动的周先生说。


本次活动也是政协委员读书活动与民间品牌读书团体——无界读书会共建共享的大胆尝试;是广邀学界达人和知名作者同读共享、发挥“头雁效应”的具体实践。


(极目新闻记者 王峻 通讯员 陈骏 供稿)


4月23日,100多名驻长阳县的省市县三级政协委员代表齐聚清江画廊,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助力建成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清江流域综合治理标杆”为主题,开展委员读书季度研学交流活动。


微信图片_20230423163021.jpg


在省政协委员吕芳、县政协委员许昱一起高声领学《习近平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内容后,杜小琼、覃梦水、田媛媛、周丽蓉、覃玉琴、姜蓉、官成蕉、林华等20多名市、县政协委员,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结合本职工作和各自的调研思考,交流分享读书感悟和心得体会。


在读书交流会上,周丽蓉委员说,“党的二十大报告让我深刻感受到‘最是人民重千钧’,步入‘赶考’新征程,我将锁定信仰坐标、初心坐标、作风坐标,以小我之力书写干事创业新答卷”;覃梦水委员分享说,“我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后,深感爱护环境的重要性,建议要加快做好流域综合治理规划,打造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清江最美岸线,让每个人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践行者”;田媛媛委员建议,“让民族文物‘活’起来,推动清江生态文化旅游融合转型发展”;杜小琼委员倡导委员要立足岗位干实事,“让世界因我们而美丽”……


微信图片_20230423163201.jpg


县政协副主席胡学君、吴晓晴、李钦、向希红齐声朗诵由县政协委员肖筱创作的诗《四月,以书之名》,将读书会推向了高潮。


(长阳县政协 胡兴国 供稿)


利川市“书香政协”读书活动在都亭街道办事处乳泉社区书屋举行。部分市政协委员,市政协机关干部职工,乳泉社区部分居民代表,都亭一小学生家长代表及梦之舟社工团队代表共聚一堂、共沐书香。


IMG_5276_副本.jpg


此次活动以读书分享、好书推荐为主题。活动中,市政协委员代表、市政协机关干部代表及居民代表分别分享了自己的读书故事及感悟。来自都亭一小的学生家庭代表带来了情景剧《我读书,我快乐,我成长》;在“推荐一本好书”环节,周德燕为大家推荐了《这里是中国》系列丛书。


(利川市政协 牟黎黎 供稿)


在第28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天门市政协组织开展2023年首期“天天悦读·书香政协”委员读书交流分享活动,围绕阅读《深度:精心动魄三十多年国运家事纪实》一书畅谈收获和体会。


天门市政协上报:最美四“悦”天,读书正当时 1-2_副本.jpg


为加强“书香政协”建设,今年,市政协重点围绕读理论之书、“四史”之书、专业之书、经典之书、兴趣之书,搭建了市政协党组、机关党组和各民主党派、工作组(联络组)等活动平台,组建了政协委员读书微信群,制定了《市政协“天天悦读·书香政协”活动方案》,着力打造“开卷有益”“品读天门”“委员讲堂”“青年干部加油站”活动品牌,推进读书学习活动走深走实,提高委员思想水平和能力素质,促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活动中,苏炳华、沈得力、孙琴、郭瑶、蔡清琴、江剑、赵鹏等7名市政协委员,围绕活动主题,紧密联系自身工作实际,分享了所读、所思、所悟。


(天门市政协 熊华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