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以车厢为会场 郧阳区政协为“以竹代塑”取真经

2023-04-11 09:16:20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毛丽萍 陈新才 陈红梅  
字体大小:【

“此次考察,既取到了真经,也为和美乡村建设、水源区群众增收致富找到了一条绿色低碳发展之路……”4月1日,在驶往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的大巴上,又一场围绕“‘以竹代塑’助力绿色低碳发展”的协商讨论会开始了,叶大乡党委书记张静信心满满地说。一路上,调研组以车厢为会场,已召开协商讨论会4次。


“为倡导绿色消费、推进发展绿色产业,根据建设绿色低碳发展先行区需要,请区政协先拿出‘以竹代塑’推进方案。”新年伊始,郧阳区委书记胡先平在区委常委会会议上给政协“出题”。


带着任务,2月下旬至3月中旬,区政协组织界别委员深入乡镇、村组、企业一线,实地了解竹子基地建设、开发利用等情况。调研发现,全区竹子虽有一定存量,但产业链条较短、附加值较低、带动农民增收力不强。


如何有效利用资源,精准发力?郧阳区政协主席会议决定组织部分委员、相关委室和相关乡镇、区直部门组成调研组,赴“中国竹子之乡”——贵州省赤水市专题考察调研竹产业基地建设、企业培育、品牌开发、竹旅融合等路径,得到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支持。


“赤水河是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自然保护区,你们是如何实现水质保护与绿色发展‘双赢’目标的?”“如何激发农民发展种植竹子的积极性?引入市场主体、拉长产业链条,市里出台了哪些配套政策?”考察途中,调研组成员“不失时机”向赤水市干部讨教。


“我镇也有竹艺加工制作能工巧匠,可否协调到‘牵手竹艺公司’跟班学习?”“完全可以,现在就跟杨昌芹联系,她是全国人大代表、赤水竹编非遗第六代传承人、牵手竹艺公司总经理。”听了胡家营镇党委书记罗伟急切地征询后,赤水市政协副主席穆文卫连忙掏出手机现场“牵手”。


“要坚持规划先行,合理布局,以气候适宜、市场和企业需求为导向,优选品种培育。”“对于招引竹产业市场主体、资源不足的问题,可采取跨区域签约方式解决,整合毗邻县资源。”“推进‘以竹代塑’关键在于精准‘代’的结合点。譬如,首先产品设计要精巧、携带要便利;其次,政府引导相关产品进入群众消费市场。”归程的车厢里,考察组成员你一言、我一语,既是分享考察体会,也是观点的交换、交锋、交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