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丹江口市政协“学思资政”委员读书活动热议“协同监督”

2023-04-14 11:48:33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谢学林 毛丽萍  
字体大小:【

4月11日,丹江口市政协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思资政”委员读书活动。活动中,一份由市政协、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市监察委员会于4月3日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政协民主监督与纪检监察专责监督贯通协调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成为讨论焦点。


丹江口市政协委员、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陈崇山在向委员们通报市纪委监委202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时说:“政协委员来自社会各界,联系广泛、渠道畅通、智力密集。两个监督内外结合、有机贯通,符合中央部署,切中现实需求和工作痛点。”


民进丹江口总支主委张建华、市政协委员蔡明镜说,开展协同监督,对委员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进一步提高政协委员能监督、敢批评、善建言的知识储备和能力水平。只有补好“学”的功课,才能写好“聚”的文章、建好“长”的机制。


丹江口市政协秘书长王兴表示,下一步市政协将会同市纪委监委联合成立领导小组,下发协同监督工作方案,重点围绕协同推动高质量发展、协力增进民生福祉、协作推进作风建设、协商督办提案办理、协助开展监督评议,常态化建立政情通报、联席会商、工作调度、线索移交、成果双向反馈机制,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确保协同监督形成闭环、落地落实。


根据《意见》,协同监督将重点围绕5方面开展联动监督: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专项规划执行情况,重点项目实施情况;人民群众关注的民生保障和服务及社会热点和难点问题的解决情况;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能力作风建设情况;提案、建议案、调研视察报告、社情民意信息和其他重要意见建议办理落实情况;市委交办的监督事项,上级政协和上级纪检监察机关交办的需要互相配合协调的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