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一纸提案,让美食街“美”到群众心坎里

2023-04-06 15:36:55  
字体大小:【

南子巷,当阳人俗称的“水巷子”,曾几何时,人们记忆中的“水巷子”排水不畅、乱搭滥建、坑洼不平,而如今却已是脱胎换骨,青石板铺设的步道干净整洁,仿古设计的门帘古色古香,“刘关张”等三国元素随处可见,千年义城人文古韵一览无余。卢婆婆米豆腐、郭场火锅鸡、长坂坡花饭、脚东豆皮等小吃沿路铺展开来,特色小吃一条街建设初见雏形。南子巷脱胎换骨的改观源于九届当阳市政协一件提案的办理。


“南子巷曾是当阳人记忆中最热闹的地方,但脏乱差的环境,无序的商业业态也一度影响了城市形象。能否将南子巷打造成特色小吃一条街,让承载着三国古韵和乡愁记忆的南子巷更好彰显义城当阳人文魅力。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上,我提出了《关于精心打造南子巷地方特色小吃一条街的建议》。”市政协委员吴道勇道出了提案提出的初衷。


该提案一提出就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并被列为重点提案,由市委书记刘传钢领办,市建投集团主办,市房产保障中心、国投集团,玉阳街道、城管、文旅等多部门共同办理。

 

市委书记刘传钢主持召开了提案办理启动会,组织各单位详细了解有关情况,理清办理思路,制定办理方案,明确目标预期、明确路径、责任分工和时间节点,要求各承办单位以“融入全市一张蓝图来思考,勇于一马当先来重构,坚持一抓到底来落实”的站位推进提案办理。提案办理期间,刘传钢结合创城工作多次深入南子巷实地调研、走访商户居民,进一步提出建设管理要求。


南子巷片区被纳入当阳市老旧小区“片区化”改造示范点。改造进程中,提案办理单位始终坚持共同缔造理念,多次入户征求群众意愿,先后发放改造宣传单1000余份,召开湾子屋场会20余场,共征集意见建议千余条,最终形成了汇聚群众意愿的改造方案。


违建围墙拆除,消防通道打通,排水管道通畅,门帘刷新,健身广场、停车场、绿化花坛等公共设施完善……片区改造按照群众意愿有条不紊推进。

 

“改造后的南子巷整洁美观,整体设计充分体现了义城当阳的人文古韵,也多了很多有特色的小吃,寒暑假和朋友家人一起来逛逛,很有生活气息。”大学生小朱提起小吃街满是欢欣。

 

小吃一条街硬件条件的改善让群众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而片区内商业业态布局与改造提升后的南子巷“气质”不符的问题,也亟待解决。聚焦商圈业态升级,立足“协商在一线·沮漳同心行”协商平台,市政协、政协玉阳街道联络组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召开了多轮关于南子巷商圈提档升级的“一线协商·共同缔造”群众议事会,通过与商户、居民面对面协商,一对一收集意见,理顺了情绪,化解了矛盾,凝聚了小吃街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的思路与共识。如今,“特色小吃一条街怎么打造,商户群众说了算”的共识已深入人心。


“能否把三国历史文化元素及文创运营有机融入设计理念?”


“移动小吃餐车运营起来干净便捷,可考虑与固定门店统筹考虑合理布局。”


“除了本地特色小吃,外地的特色小吃也可引进,让群众口福更有选择。”


“要多组织音乐节、美食节等活动,立体多元运营美食街,让美食街集聚更多人气。”


群众协商议事会上,大家争相道出心声。


群众心声无小事,政协玉阳街道联络组随即将梳理出的群众意见反馈至国投集团。


“我们对南子巷现有门店进行了调查摸底,并成立了当阳市南子巷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负责南子巷商业街区运营管理。结合南子巷整体定位,设计初步确定了特色小吃、民宿、特色展厅、商业区、文创店、杂货铺和移动餐车等七大业态。”协商议事会上,聚焦商圈业态升级,市国投集团董事长李远美提出运营思路。 


“改造后的南子巷商圈业态得到升级,作为南子巷的老商户,面对好的环境、好的创意、好的理念,我们经营特色小吃的信心越来越足,生意也比以前好多了。”在南子巷经营多年的“曹氏饼屋”老板有感而发。

 

立足群众议事会协调引导的同时,围绕聚人引流工作思路,玉阳(街道)办事处、文旅局、融媒体中心等单位联合开展了龙腾狮舞闹元宵、“乐”享未来音乐会、“我们的节日”端午、中秋等系列活动,吸引更多人流集聚南子巷。

 

群众议事会“商”出了崭新的南子巷,现如今的南子巷充分展示了作为当阳文化窗口、城市名片、商业片区和市井文化聚集地的定位。“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抓好商业街区运营管理,营造高品质的消费场景、文化场景、休闲场景,让美食一条街“美”到群众心坎里。”市政协专题协商视察会上,市政府副市长黄锋说。


(当阳市政协 柯莉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