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书香政协】做读书活动的“播火者”
——武汉市武昌区政协委员读书“群主”座谈会小记

2023-04-01 09:17:36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毛丽萍  
字体大小:【

3月28日上午,在武汉市第十四中学的报告厅内,武昌区政协举行今年第一场主题征文诵读活动,结合“学习二十大,为古城添风采”主题,部分区政协委员以不同风格的表达展示对读书活动的感悟和体会。精彩的分享不仅吸引着每一位现场参与者,也通过视频感染着线上参与的委员们。


微信图片_20230403165231.jpg


“征文诵读活动既是理论讲堂也是实践课堂,让我们充分感受到读书带给委员思想深度和广度的变化。”武昌区政协教育、文体界别组委员读书群“群主”陈雨倩现场聆听征文诵读后说,“今年要继续把界别读书群建设好。”


微信图片_20230403165317.jpg

 

诵读活动结束后,区政协同时召开了政协读书“群主”座谈会。陈雨倩话没说几句,其他界别组读书群的“群主”就着急让她介绍经验。原来,该群创设了首席荐书官轮值制度,群里每位委员轮流值班一个月带领大家同读一本书,在遵循精读原文的基础上,将书中的核心思想、精华语录用文字或者图片的形式分30天发到群中,同时群里的委员也可发互动信息,如此一来,这个读书群天天有分享,有互动。


武昌区政协主席王兴文分别加入了19个委员读书群,对每个群的活跃度“了如指掌”。“根据委员读书群的不同反应,我们也想通过‘群主’座谈会总结一下经验,更重要的是听取一下大家的困难和建议,需要区政协提供哪些支持和改进措施,把委员读书活动坚持好。”王兴文给大家提出了会议目标。


“群主”们争抢发言。有的提出“线下”读书活动组织遇到的困难问题;有的提出把线上委员读书群的人员基数和范围扩大,同时结合委员职业特点把委员读书与知识宣讲进校园、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单位等结合……


王兴文表示,武昌是有着1800年的历史古城,也是“书香之城”,委员读书不仅是市民个体成长的自觉行为,也是政协委员的政治要求。委员读书群的“群主”就是“播火者”,要充分调动委员读书积极性,有激励奖励,有分享反馈,有输出展示,有辩论讨论,有文字讲述也有艺术表达,创新各种方式把委员读书带动起来,让委员读书有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