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孝感市政协多措并举凸显提案质量导向
提案提得好 办理质效高

2023-03-29 09:38:55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毛丽萍 李庆辉 程飞  
字体大小:【

“作为历年来的提案承办大户,今年我们承办的提案数量明显减少了,但提案内容都精准踩在本市农业产业政策上,这对我们办理提案也提出了更高要求。”近日,孝感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说。据了解,今年孝感市提案承办大户办理提案数量由过去的十几件减少到平均4件。如此大幅度“减负”,为部门办好办实提案提供了充分保证。


“2022年以来我们在提案提出质量上狠下‘绣花功夫’,2023年市政协立案提案115件,比去年的232件下降了50%,为提案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迈出了一大步。”孝感市政协主席张汉平说,“减少数量,也是让质量导向更鲜明。”


为了让政协提案聚焦中心大局,让委员履职与中心共振,孝感市政协广泛发动全体政协委员“出题”,商请市直单位、有关专家“献题”,邀请市委政研室、市政府研究室“点题”,形成60多个提案选题,编入《致委员一封信》,引导委员选题,明确委员“不调研不提案”“建议不成熟不提案”,从源头提高委员作业质量。


同时,“提高分数线”,严把“入口关”。孝感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期间,坚持“三审”制度,对内容相近、建议趋同的提案,综合提案初审、预审、审查意见,提案委形成初步立并案意见,召开提案委员会主任会议进行研判;对有争议的并案,请市政府督查室裁定。


减少提案数量,是否影响委员履职热情?孝感市政协副主席谢新才表示,在《致委员一封信》中,市政协仍鼓励委员多提提案、提好提案,同时提出“负面清单”,引导委员科学选题、认真调查、悉心研究、精准献策,提出的提案更加“有根、有据、有策”。今年孝感市政协集体提案和界别、小组提案明显增加,其中集体提案占比超过20%。对于不予立案、并案的提案,提案委在会中、会后由专人与委员对接,将审查修改意见、并案理由反馈给委员,充分尊重委员本人意见。对于并案的每位原提案者均作为第一提案者,享受履职考核、评先表优同等待遇。


减少数量,部门办理压力是否减轻了?对此,相关部门表示,责任更大了。为进一步压实办理部门责任、提升办理质量,孝感市政协将实施“督办+评议”活动,对所有承办单位进行全覆盖评议,评议结果报送市考评办和市委、市政府督查室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