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每位委员都是“当家人”
——荆门市政协推进委员工作室建设小记

2023-03-24 07:50: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吕婧  
字体大小:【

“今天委员工作室的会议内容,除安排二季度履职计划,重点是协商社区养老食堂的可持续发展问题。”3月13日一大早,在微信工作群发完会议通知的湖北省荆门市政协委员、月亮湾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小雨开始了忙碌的一天。


从去年3月中旬起,王小雨多了一个新身份——“月亮湾社区委员工作室”召集人。她提到的社区养老食堂,正是工作室13位委员通过一线协商,助推社区与委员企业共建的,目前已投入运营8个多月,有效解决了辖区老年人就餐难问题。目前,社区养老食堂升级版已在荆门中心城区全面推广,10多万社区老人享受到方便快捷的助餐服务。


像这样的委员工作室,第十届荆门市政协分地域、分界别共建设了26个,按照全员入室、全市覆盖原则,分布在企业、园区、社区等基层一线。


“委员工作室就像‘家’一样,每位委员都可以是‘当家人’。”结合一年履职实践,同样作为召集人的施江坤委员谈起了体会。荆门市政协在委员工作室建立了轮值制度,把月度计划分解到委员,安排委员轮流策划、组织活动,引导推动委员结合自身职业特点、兴趣特长,在工作室建设中担当作为,形成“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局面。


在社区深受好评的5G“云广播”,就是从事通信行业的陈黎明委员在轮值做“当家人”时,通过一场场“板凳会”策划形成的重要协商成果。去年11月,陈黎明在走访中得知杨湾路社区老人多,很多信息无法及时通知,于是提议用5G“云广播”解决这个问题。“是否安装、安装在哪里、安装后怎么管理?”全部交给居民们协商决定。当问及资金来源时,陈黎明、施江坤、代三中等委员现场表态共同出资,13个便民服务“云广播”在社区响起,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


此外,委员工作室还有“266家规”。坚持双月活动,至少2个月开展一次活动;按照6有标准建设,即工作室有固定场所、有统一标识、有工作计划、有活动内容、有成果展示、有经费保障;有6项规定任务,即政治理论学习、撰写提案、视察活动、一线协商、业务培训、兴办实事,让委员们履职有平台、工作有方向。


据悉,荆门市委将“深化‘协商在一线’,做实委员工作室”列为全市重点改革项目,通过以奖代补等方式支持委员工作室开展履职活动,活动经费按年度进行审计。


伴随着工作室委员们热烈的讨论,李晓泉委员作为下一次轮值的“当家人”,正在思考小区“共享晾衣架”该如何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