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孝昌县政协迅速贯彻落实
省政协主席孙伟在孝昌调研讲话精神

2023-03-24 16:35:32  
字体大小:【

3月21日,省政协主席孙伟在孝昌县就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以及果茶、苗木产业发展等情况,先后到孝昌县孝孟红农业开发公司、孝昌县周巷镇青年村、孝昌梦里花园创客中心开展实地调研,并与当地群众、返乡创业人员进行了亲切交谈。孙伟主席听取了孝昌县委、县政府、县政协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孙伟主席就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扎实开展“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发展茶叶、苗木产业等工作提出了明确具体要求。孙伟主席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省政协对孝昌县工作的肯定和重视,体现了孙伟主席对孝昌县未来发展的殷切期望,为我们下一步工作明确了思路、指明了方向。孝昌县党员领导干部和政协委员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孝昌县政协迅速抓好孙伟主席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


一、认真学习贯彻孙伟主席讲话精神,明确具体工作要求。通过县政协党组会、主席会、常委会等会议,全面传达孙伟主席来孝昌县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坚持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与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相结合,与学习贯彻省委、市委、县委重要会议精神相结合,与贯彻落实县政协常委会2023年工作要点相结合,切实以孙伟主席此次调研为契机,进一步明确全县政协工作的思路、方向、路径和重点,细化完善调研协商、民主监督、委员视察等各项工作举措,更好地推动县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大兴调查研究,提升建言资政能力。在全县政协系统大兴调查研究,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一是紧扣全县“五区一支点”建设任务,围绕“以流域综合治理聚力实施强县工程”“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两个议题,组织政协委员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组织开展两次议政性常委会议。二是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围绕果茶产业链发展、红色文旅示范线建设、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就地城镇化建设、“数智”孝昌建设等重要课题,组织政协委员一线调研,扎实组织开展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切实高质量建言资政。三是围绕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畅通民意渠道,以各界反映、建言专报、提案综述等形式报送社情民意信息,把问题收集起来、把建议反映上去,参在关键处、议在点子上、落到行动中。四是修改完善孝昌县政协《“一线协商·共同缔造”暨“政协委员助力乡村振兴行动”的方案》,坚持试点先行,抓点带面。主动对接参与省、市政协“加强农村、社区医疗卫生队伍建设”议题,组织开展协商活动,引导更多群众参与到“一线协商·共同缔造”活动中来。


三、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发展添助力。一是当好孝昌“四大特色产业”链长、副链长。县政协主席会议成员按照县委分工,坚持科技兴农,聚焦“太子米、果茶、苗木花卉、生态养殖”四大特色产业,认真实施农业产业化“3个10”工程,推进产业延链强链。认真落实好省市茶叶产业链专项工作,积极推动全县茶企开展技术改造和产品研发,推进发展茶叶种植向茶旅融合、农业观光、茶体验于一体等多业态发展。二是当好第四招商团队队长。带领17个成员单位认真贯彻全县招商引资“比拼跃升”行动,切实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瞄准沿海发达地区,成立专班开展招商,坚持领导干部带头招、驻外人员常年招、发动委员联合招、机关干部全员招,坚持把客商请进来、把企业引回来、把发展兴起来。三是当好“路长”“林长”“河库长”。按照全县分工,加强对全县道路交通、生态环境安全、流域水安全、水环境安全等重大工作指导检查和督办,助力守住安全底线。四是当好班长。对主席会议成员包保联系的12个重大建设项目,以及政协牵头的闲置土地清理等工作,一线调研指导,不分前方后方、不分一线二线,全力推进项目加速建设。


四、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干事创业能力。一是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构建“政协机关+政协委员+群众”的工作机制,完善《委员履职考评办法》,抓好委员服务管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组织开展“六个一”活动,激发委员履职热情。二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的通知》精神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组织专班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制定孝昌县贯彻落实办法,形成工作合力。三是推进模范机关建设。以“书香政协”为抓手,定期组织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实行领导带头讲、委员踊跃讲、机关全员讲,建设学习型、研究型、服务型机关。四是加强作风建设。按照“五个过硬”要求,树立“敢、快、干、清、慎、勤”的标杆,打造一支“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委员队伍和政协干部队伍。


(孝昌县政协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