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变“民情记录本”为“履职责任单”
大冶市政协积极推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2023-03-23 10:01:13  
字体大小:【

“王师傅,您好!我是政协委员,今天来了解一下野树生长导致围墙开裂的事情,您对小区环境还有什么好的建议吗?”3月2日,大冶市政协派驻湖滨社区驻室政协委员刘合广、刘会加来到建行小区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委员们对院墙夹缝中生长的野树导致墙体开裂问题展开调研,现场和居民协商讨论解决方案。


经现场勘查,这几棵树长在畜牧局小区和建行小区的围墙夹缝中,通道狭窄,人员不能进去作业,枝丫锯断后也有砸破屋面的风险,操作难度大。居民柯师傅建议请专业的人员进行砍伐,把枝丫一截一截的分小段截断,避免砸坏屋顶。委员黄素平当即和园林部门取得联系,该部门工作人员也随即来到砍伐现场,一起协商解决方案。


3月6日,在政协委员和园林部门共同努力下,居民自发拿来架梯,扳手等工具,积极参与协作,野树很快砍伐成功。


政协搭台,部门联合,委员牵头,群众参与,共同推动成果转化。类似这样的场景,在大冶市62个政协委员联络室、328名市政协机关党员干部和政协委员中正在积极上演。

  

今年以来,大冶市政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工作部署和省、市政协关于开展“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工作要求,积极开展“双月活动日”,落实委员常态化履职,不断夯实协商阵地,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对标领办实事,深入一线、服务一线,切实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效能。


特别是“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和“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市政协坚持从问题导向出发,以群众需求为切入点,制作印发《民情记录本》,“菜单”式记录群众“点菜”需求,委员联络室每周会商制定责任明确、目标清淅、措施有力的责任清单,变“民情记录本”为“履职责任单”。通过有序协商、多方协商、平等协商,开年以来已经完成了“金牛镇蔡家垴环境整治和电线线路改造”“殷祖街社区财富家园化粪池堵塞”“罗家桥街道港湖新城电梯运行缓慢”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目前,在计划的时间节点内,88件协商议题已完成14件,317件实事已完成41件。


(大冶市政协 张超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