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书香政协】监利市政协:擦亮四张名片 打造书香政协

2023-03-21 17:07:22  
字体大小:【

近年来,监利市政协以委员讲堂、委员书法室、女子读书会为抓手,以“读书五进”为载体,着力打造书香政协,建设学风浓厚、书香浓郁、求知上进、争创一流的学习型组织,有力地推动了履职提质增效。


委员讲堂展示委员风采。积极倡导委员多读政治之书、历史之书、业务之书、经典之书、兴趣之书等“五类书籍”,以增强履职本领、增长知识水平、加强自我修养、提高建言质量。在此基础上,组织有代表性、影响力的市政协委员,成立委员讲师团,其成员包括市委党校副校长刘卫祖、中国书协会员黄孝斌、中国作协会员许玲琴、二级心理咨询师游敬等在各自的研究领域有一定造诣的“专家级”委员,以专题授课、现场交流研讨为主要形式,从不同角度与社会各界人士交流心得、分享感悟。王毅委员《红色经典阅读中的政治审美》,专题分享著名散文家梁衡先生的系列政治散文,引导大家在轻松快乐的阅读中,领略文学阅读与政治教育的完美结合,在政治美文的熏陶中接受党史、国史等政治思想教育,让读者享受了一场精美的精神文化大餐。实践证明,委员讲堂是展现政协委员责任担当和奉献精神的一个重要窗口,也是传播政协声音,讲好政协故事和凝聚共识的一个重要平台。


微信图片_20230322151346 (2).jpg


委员书法室弘扬优秀文化。书法艺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结晶,也是政协开展团结联谊工作、组织委员奉献爱心的重要载体。监利是湖北书法之乡,书法名家辈出,走出了王遐举、王轶猛、王庆云等享誉海内外书法界的“荆楚三王”。书法是监利文化的一种特质,是一张靓丽的地方文化名片。市政协书法室立足这一优势,通过组织委员举办各种主题的书法展览,开办书法讲座,开展下乡送春联等活动,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展现政协的辉煌历程、广泛联谊交友,在推动文化传承、加强沟通交流、促进凝心聚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一些机关、企事业单位主动上门,邀请书法室开展各种主题书法活动20余次。为了留住残存在石碑上的文化印记,书法室组织委员深入田间地头,历时三年,将50余块历代残存的碑刻拓片,编辑出版了《监利县古碑碣拓存》一书,还形成了《关于修复抗战忠烈祠碑亭的提案》《关于保护好容城古治碑刻的建议》等多件提案。


女子读书会引领读书风尚。女子读书会成立于2012年3月。读书会制订了长远的学习计划,组织其成员在繁忙的工作和家务之余坚持学习,采取轮流讲课的形式进行交流讨论,谈文学诵诗词,推荐自己看过的好书,畅谈自己的想法。十一年来,读书会开展了355次周五课堂,15次悦读分享,20多次进乡镇、进企业、进社区活动;参加了市委主办的世界读书日活动,主办了七周年庆及三行诗等大型活动,皆获好评;出版了《监利文艺》公众号205期、纸刊31期,十周年庆《采采流水,蓬蓬春》一书等等。读书会先后被荆州市全民阅读领导小组授予“全民阅读典范”“优秀读书品牌”等荣誉称号,被省妇联授予“湖北省三八红旗优秀集体”光荣称号。湖北日报、农村新报、荆州晚报、新华网相继进行报道。监利市女子读书会已经成为当地一张温婉动人的名片。


读书五进添彩书香社会。为推进读书成果转化,增强社会溢出效果,以书香政协建设助推书香社会建设,以委员读书促进全民阅读,相互联动,在书香的浸润中,引导向上向好的社会风尚,市政协积极推动委员读书活动走进机关、企业、学校、乡村、社区。随着“读书五进”活动的开展,“和委员一起读书”也成为当地的一种时尚。2022年,共计开展“读书五进”活动11次,效果明显。荆州市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钟业以《赓续书法基因 厚植文化自信》为题,围绕书法教育的时代背景、立德树人的作用、文化传承、书法技巧等方面,就中国传统书法艺术与英才学校的师生进行交流探讨,给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主讲嘉宾黄尚银老师以《知开国大典,庆祖国华诞》为题,围绕开国大典的历史背景、具体筹备、安全保障、盛况景象、历史意义以及历史感悟等六个方面,为国寿鸿普轩湖北有限公司员工精彩生动地讲述了开国大典的历史成就,让参加人员在学习中接受了一次宝贵的精神洗礼。今年,为了进一步扩大书香政协的影响力,市政协又与市融媒体中心合作,在监利发布公众号上开设“知我监利”专栏,分期连载由市政协文史委员会编纂出版的《监利历史》《监利风物》等书,其目的在于增强文化自信,进一步激发全市人民热爱监利、振兴监利的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为建设和谐美丽的监利贡献一份力量。


(监利市政协 施先鲲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