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湖北丹江口库区三地政协携手共商乡村振兴路
共同富裕 交通先行

2023-03-21 10:47:41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谢学林 毛丽萍  
字体大小:【

3月17日,湖北省丹江口库区北岸的一片山坡上,丹江口市、老河口市、郧阳区三地政协主席带领省、市、县三级政协委员摊开湖北省区域交通地图,开始实地踏勘调研。


“从福银高速仙人渡出口经老河口市城区西北,至丹江口市江北,进入郧阳区安阳镇、青曲镇,与福银高速十堰西相连。这是我们前期谋划的一条汉江北高速公路线路的构想。”丹江口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陈钧在地图上标了一条醒目的粗线。


丹江口市政协委员谢丹峰前期作过深入调研,他补充道:“鄂西北地区东西向只有一条福银高速大通道,受汉江阻隔,丹江口库区以前缺少东西向高速通道,随着十漫、十房、郧十、十巫、十淅等一系列高速公路建设,福银高速汉十段的‘糖葫芦’效应愈加明显。规划建设汉江北高速公路,与十淅、老邓高速形成‘十字’互通,既可减轻福银高速通行压力,也可与沪陕高速、二广高速、内邓高速联接成网。”


湖北省政协委员黄朝伟在丹江口库区流转土地1400余亩,成功引种爱媛38号果粒橙。他兴奋地说:“以前走水路,柑橘均价卖到2毛钱。修了环库路之后,柑橘均价提高到8毛钱,如果修通了汉江北高速公路,可有效避免丹江口市每年30万吨柑橘鲜果绕道300公里进入北方市场,直接降低成本。”


十堰市政协委员王家武深有同感:“修好这条高速路,直接联通鄂、豫、陕,打通整个鄂西北片区东至武汉城市圈、西至关中城市群、北至中原城市群、南至成渝都市圈的快速通道,辐射周边县市区,带动沿线城镇、乡村协同发展,对于加快乡村振兴作用显著。”


看完现场,大家直奔会场。老河口市政协主席程勇率先发言:“规划建设汉江北高速公路与老河口市的思路不谋而合。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区域协调发展,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大力发展‘襄阳都市圈’辐射带动‘襄十随神’城市群。这就要求我们要尽快打通县际联通断头路、瓶颈路。我们三地河湖相通、山水相连,同饮一江水、同守一片天,汉江以北居住的都是刚刚脱贫的库区群众,要实现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必须交通先行。我们将第一时间向党政主要领导汇报,与有关部门沟通,通过三地政协间的共同努力,推动三地党政携手,争取将这条路纳入省‘十四五’中期规划调整范围,早日成为规划图、施工图、实景图。”


郧阳区政协主席党永生建议,三地政协要综合多种渠道,在省、市层面加大对汉江北高速项目的建议呼吁力度;三地发改、交通、自然资源规划部门要共同努力,扎实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加快项目可研论证;各地政协委员要充分利用多种履职手段,为项目建设积极出谋划策、添柴加薪。


丹江口市政府党组成员、市发改局局长赵晓明感谢三地政协谋划在前、行动在先,本次联动联商议题选得准、时机卡得好、协商氛围浓、联动效果好。他表示,下一步将在三地政府层面积极沟通对接,运用“共同缔造”理念,推动规划同编、交通同网、难题同解、信息共享,推动协商成果尽快落地见效。


丹江口市政协主席李彬对本次协商取得的共识进行了总结,并宣布协商通过《积极推进汉江北高速公路项目规划建设“丹江口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