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一线协商·共同缔造】
建始县政协院坝协商助推“污水河”变清水河

2023-03-03 15:02:20  
字体大小:【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漫步在建始县业州镇米水河畔,丹霞山岩、潺潺流水,相映成趣,时常可见数只白鹭悠闲嬉戏,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而在几个月前,米水河却是另一番光景。


“居民生活污水直接排到河里,河水又脏又臭。”家住米水河畔的农家大嫂郭琼华谈起以前的米水河连连摇头。米水河流经七里坪社区1.5公里,沿河两岸共有农户1100多户,学校两所,涉及6000余人,以前居民生活污水大多利用自建化粪池处理,随着当地经济的发展和人口的增加,自建化粪池无法满足当前居民生活污水的处理,部分居民便将生活污水直排到河里,让米水河变成了臭气熏天的“污水河”。原计划在家开办农家乐的她只好外出务工,呆在家里的时间越来越少。


“污水河”引起了县政协委员和县政协的关注,将它并作为“协商在一线·院坝协商”重点选题。2022年5月7日,米水河污水治理院坝协商座谈会在郭琼华家的院坝里召开,城建、环保、业州镇政府、七里坪社区等有关单位负责人来了,政协委员和周边农户来了,经过5个多小时的充分协商最终达成共识,由住建部门筹措资金,环保部门技术指导,镇村两级组织实施,群众让山让田、投工投劳,政协委员跟踪督办,合力推进污水管网建设,从源头化解群众“心头结”。


根据院坝协商会敲定的方案,政协业州联络组会同相关部门逐户上门做工作,争取理解支持,总投资600余万元的米水河污水治理项目得以顺利实施并于2022年底竣工。


米水河恢复了清澈,前来打卡的游客络绎不绝。返乡过完春节的郭琼华夫妇也没再打算出去务工,整修了房屋,忙着在房前屋后栽花种树,美化庭院。说起今后的打算,她笑呵呵地说:“河水变清了,我的想法也变了,我想把民宿和农家乐开起来,让更多的人来这观光度假。”


米水河畔,越来越多的人像郭琼华一样沉浸在对美好生活的憧憬里。


(建始县政协 黄义新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