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张全明:《满江红·怒发冲冠》是岳飞写的,有五大证据支撑
——武昌区政协举办2023年“政协大讲堂”活动

2023-03-01 17:08:48   来源:大成武昌  
字体大小:【

“岳飞《满江红·怒发冲冠》诗词,在20世纪30年代和80年代,围绕是不是岳飞写的,曾引起两次较大的激烈争议,至今一直未休。我认为《满江红·怒发冲冠》就是岳飞写的,有五大证据支撑。”


2月28日,武汉市武昌区政协在黄鹤楼公园举办2023年“政协大讲堂”第一讲:《寻英雄足迹,铸报国忠魂——岳飞与武昌》,邀请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武汉岳飞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张全明作主题报告,从岳飞在武昌的主要活动、武昌岳飞行迹的四大类型、宋代武昌政区与地势、武昌忠烈庙与岳鄂王庙等方面,系统讲述了武昌的岳飞文化遗迹及故事。


在谈及最近由电影《满江红》引发关于词作《满江红·怒发冲冠》是否为岳飞写的话题时,张全明介绍,史学界研究岳飞的不少专家认为,这首词就是抗金名将岳飞写的。有专家指出,这是30岁出头时的岳飞在第一次北伐期间写的。也有专家认为,岳飞是儒将,或是重儒之将,这首词是绍兴六年(1136年)岳飞在第二次出师北伐,壮志未酬,退守鄂州时写的。


他认为《满江红·怒发冲冠》是岳飞所写,有五大证据佐证。首先是明世宗嘉靖十五年(1536年)徐阶编《岳武穆文集》始有《满江红》之说不成立。事实上,此前杭州岳庙中即有此词刻石,为明孝宗弘治十一年(1498年)或十二年所刻。更早,河南汤阴岳庙中已有王熙的《满江红》刻石,最少又比杭州岳庙早了四十年;比徐阶所编《岳集》刊行早了七十八年。有这件实物作证,则此词首次出现于弘治年间之说,以伪为真始自徐阶之说,便不攻自破。


岳飞是武将写不出这么好的词的说法,也不成立。事实上,岳飞文化基础扎实,《宋史·岳飞传》记载:(岳飞)家贫力学,尤好《左氏春秋》《孙吴兵法》。且岳飞“好贤礼士,览经史,雅歌投壶,恂恂如书生。每辞官,必曰:‘将士効力,飞何功之有?’”。


汤阴岳庙考古证据作证。在河南汤阴岳庙中,迄今还矗立着一块刻有《满江红》词的石碑,是汤阴县一名秀才王熙于明英宗天顺二年(1458年)所写。全词共有五行,只有末句作“朝金阙”与今通行本“朝天阙”稍异,余皆同。在此五行之后,明确地写有“右《满江红》词,乃宋少保岳鄂武穆王作”共十五字。


从宋代语料学证实。张全明说,“怒发冲冠”“靖康耻”“白了少年头”“渴饮匈奴血”等都是两宋之交的流行语。《会编》《要录》多种史书与当时著名文人王庭珪、陆游、张栻等诗文中皆有“怒发冲冠”等句。有人怀疑武将岳飞是否会填词,对此,应是毋庸置疑。岳飞不但会填词,且尤熟悉“满江红”类词调。这除了收录在《经进鄂王家集》中的《小重山》词外,还有一首《满江红·登黄鹤楼有感》可证。这首词见于碑刻,词后有元代人谢升孙、元末人宋克等人的跋,完全可以断定是岳飞所作。在这首词中,也有“重新收拾旧山河”之意,如“何日请缨提锐旅,一鞭直渡清河洛”句便是。


640.jpg

市、区政协委员们认真聆听讲座

 

岳飞新诗文在日本发现,在中国已失传,也证实《满江红·怒发冲冠》到明朝出现实属正常。20世纪90年代初,在《浙江学刊》上就曾刊出新中国成立前编纂的《庐山志》中,吴宗慈曾辑出一首岳飞的七律佚诗。川大讲座教授、日本学习院大学研究员王瑞来在2018年10月26日的《文汇报·文汇学人》上,发表了《新见岳飞佚诗和〈满江红〉词真伪再考索》一文。他说,北大古文献专业的王岚教授,2007年在早稻田大学做《全宋诗补正》的详细调查,结果发现这里图书馆所藏刻本《岳武忠王集》(日本文久三年即1683年)一册,收录岳飞诗文53篇,其前后均刻有牌记,其中,又发现了一首岳飞佚诗。王岚教授在《关于早稻田大学图书馆所藏宋人别集》中还发现有欧阳修、司马光等人的佚诗文,也是国内未见过的。


讲座中,张全明还指出宋代武昌城(当时武昌名为鄂州)水域面积占到六成,因而以今天武昌的水陆区域理解岳飞遗迹的分布,会造成较多误差。岳飞武昌忠烈庙与岳鄂王庙旧址在今天武昌何处?张全明根据自己的研究成果,指出岳飞死后20年,朝廷为他建的忠烈庙在今武昌司门口,即岳飞生前帅府原址上。明代岳庙有两次重修,在大东门外今长春观、傅家坡一带。清代又有几次重修,移至武昌城内,清末地图中有注今解放路、彭刘杨路交会处有一座武庙,其中1936年的《武昌市街图》中标为“关岳庙”,以供奉关羽、岳飞二武圣处。关于精忠报国还是尽忠报国,张全明也给出了解释,文献记载岳母在岳飞背上刺字为“尽忠报国”,而绍兴三年朝廷曾表岳飞之旗曰“精忠”,此后民间小说就把精忠报国的提法延续了下来。


“中国最早岳庙在武昌,居全国四大岳庙之首。今天的武昌,无论政府或民间,都具有建设岳飞纪念园包括重建鄂王庙的条件。”张全明再次呼吁建设岳飞纪念园包括重建鄂王庙,以便传承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让武汉这座英雄城市,因岳飞等英雄的存在,又多一份铁血丹心的英雄气概。


讲座结束后,100余名市、区政协委员前往黄鹤楼公园岳飞广场,齐诵《满江红·登黄鹤楼有感》《满江红·怒发冲冠》。


今年,武昌区政协还将围绕庆祝武昌古城建城1800年,举办系列委员读书、座谈交流等活动,促进委员“读书+履职”深度融合,为实现武昌高质量发展献计给力、凝心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