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一线协商·共同缔造】
开在“中国甜玉米之乡”核心主产区的一线协商会
助力玉米产业提档升级

2023-03-06 10:26:34  
字体大小:【

眼下,正是春耕春播的关键时节。在“中国甜玉米之乡”核心主产区——武汉经开区(汉南区)邓南街,农户们抢抓农时,纷纷撒下第一波甜玉米种子。去年玉米销售火爆的场面历历在目,农户们心中憧憬着今年好的收成。这也是汉南区政协推进“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以来看到的喜人成效。


近年来,邓南街道政协委员协商议事之家在汉南区政协的指导下,积极推进“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发挥政协委员联系广泛、智力密集的优势,主动结合街道实际情况,在乡村一线协商平台,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激发居民群众参与共同缔造美好生活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玉米产业提档升级,为乡村振兴工作贡献政协的智慧和力量。


去年6月,位于邓南街的汉南甜玉米基地的6万亩玉米进入采摘期,由于渠道有限,村民不得以走上公路,占道销售玉米农产品。


6月9日,汉南区政协副主席赵勤率区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指导邓南街道政协委员协商议事之家精心组织了一场协商活动。各位下沉的政协委员一起深入田间地头,实地踏看邓南街道甜玉米种植基地,查看玉米长势及收获情况,听取了街道相关负责人及玉米行业协会会长、种植规模户讲解玉米育种、种植、销售及品牌建设等产业发展有关情况。随后一行人来到“协商议事之家”,大家围坐在一起,围绕玉米售卖过程中遇到的村民违规占道销售、玉米销售资源缺乏等问题热烈讨论,认真分析问题症结,积极建言献策。


为了解决玉米销售的核心问题——销售融媒体平台缺乏资源,经过多方了解,7月14日,区政协社法委与邓南街道政协委员协商议事之家召集人及部分政协委员前往了长江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考察长江云移动政务融媒体平台,调研“融媒体+农业”,了解新时代融媒体传播平台、宣传模式,学习新媒体优秀案例、先进经验。此行让大家受益匪浅,新的思路、新的模式在委员心中酝酿。


8月,区政协副主席赵勤、部分下沉政协委员、邓南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长江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部分村委成员,一同围坐在会议室内,探讨“融汇平台,增添玉米产业新活力”“融活资源,推动乡村振兴落地见效”前景及思路,就目前玉米销售期间融媒体进驻试点合作事宜进行研究讨论。一个个好点子、好方案在这个会议室里诞生,转变为农民致富的新渠道。


640.png


“共同富裕路上,三农绝不能掉队,街道党工委一直积极探索围绕玉米走出一条‘多点开花’的特色乡村振兴之路,听了各位委员的意见和建议,深受启发,使我更加坚定发展玉米产业的信心。”邓南街道办事处负责人这样说道。在融媒体的帮助下,邓南街当年玉米销售异常火爆。“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有效助力了玉米产业提档升级。


此次系列协商活动,是邓南街道政协委员协商议事之家打造知情明政、相互交流、谋求发展的平台而做出的持续努力。委员们通过前期的调研开阔了视野和思路,对汉南农业农村发展思路有了新认识,通过协商,真正的把协商议题转变成暖心工程、民心工程,为加快建设美好乡村献计出力。


未来,汉南区政协将持续推进“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指导各一线协商平台进一步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创新多级联动、高位搭台的协商方式,释放更多政协力量。


(武汉市汉南区政协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