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一线协商·共同缔造】
秭归:“一线协商·共同缔造”村落夜话
谱写绿色发展“合奏曲”

2023-03-01 15:12:53  
字体大小:【

早茶吐新芽,采摘正当时。2月27日上午,秭归县茅坪镇建东村茶叶种植核心基地,茶芽新绿挤满梢头,青翠欲滴,茶农们正在茶园忙碌着。


茶山上的白茶亭边,一场“一线协商·共同缔造”助力茶叶品质提升、促进茶叶产业发展的“村落夜话”正在热烈上演,这是秭归县政协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助力绿色发展而开展的今年首场协商活动。


0e695f2cf15d12b49b42a6b6acfb3ed.jpg

 

“秭归绿茶如何发展,要在品质上做文章,要在种植源头做文章、在品牌上做文章。”“茶叶品种多,加工设备、人员就多,成本就大。”“相对分散的茶园能否纳入茶叶品改以奖代补政策范围?”“能否在品改茶园套种中药材、小水果?”……


当日,秭归县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农业农村、乡村振兴、水利湖泊、电商协会等部门,茶产业专家,茅坪村党组织书记、茶农代表、茶叶加工企业代表,围绕茶叶品种改良、品质提升、品牌塑造,为茅坪镇的做强茶产业、发展茶经济议事协商、聚智建言。


大家表示,将坚定茶产业发展信心不动摇,坚定不移推进茶叶品种改良,加强监管,确保茶苗品质。在市场主体培育上下功夫,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统筹做好“茶产业、茶科技、茶文化”这三篇文章,推动茶旅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通过生态化的管护、标准化的制作和多元化的营销,用好“中国丝绵茶之乡”金字招牌,共建茅坪早茶品牌,推动秭归从“茶叶大县”向“茶叶强县”迈进。


三峡工程坝上库首第一县秭归县,切实扛起“上游责任”,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大力发展绿色健康产业,筑牢三峡生态屏障。经过多年的发展,全县现有茶叶面积12万多亩,年综合产值12亿元,已成为仅次于柑橘的主导产业。以早茶闻名的茅坪镇,茶叶种植面积3.2万亩,占秭归茶叶面积的三分之一,18个村中更有17个村产茶,发展前景广阔。


作为县茶产业链链长单位,秭归县政协始终聚焦发展、倾智献策,始终坚持和而不同、美美与共,多次组织政协委员深入乡镇调研,积极协调各方关系,广泛凝聚各方力量,用心用力画好最大同心圆。立足山区实际,创新打造“一线协商·共同缔造”村落夜话协商平台,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参与社会治理的效能,实现民事为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为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绿色发展探索出一条新路。自2018年7月12日首场“村落夜话”在杨林桥村第十二村落召开以来,全县共开展“村落夜话”活动5000多场次,收集意见建议3.2万多条。


该县政协主席王华介绍,为切实提升“一线协商·共同缔造”协商活动质效,县政协今年将举行“推进规范种植,提升柑橘品质,助力柑橘产业高质量发展”“共同缔造,倾力破解农村垃圾治理难题”“中医药产业发展”“助力六家包村省级美丽乡村建设”“推动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高效发展”“助力李子产业发展提档升级”等16个协商活动,助推秭归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三峡日报驻秭归站 胡兴军 秭归县政协 邓芳芳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