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奋 进 在 春 天 里
——湖北省各级政协及委员
献计助力中央一号文件贯彻落实

2023-02-24 08:10:41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毛丽萍 吴建华 詹建文 易韦韦  
字体大小:【

农时不等人,春耕正当时。近日,湖北省鄂州市华容区的种粮大户们从今年中央一号文件里“闻”到了米香味,开始盘算一年的耕耘。华容区政协委员、段店镇永信种养殖合作社总经理周胜勇早早储备好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物资,排好春耕农时的日程表。


“稳粮增收,除了要有好技术,选择好品种非常重要。正常年份水稻平均亩产500公斤,自从选用了好品种,亩产达到600公斤。”周胜勇说,他2020年注册了“米乡田”有机大米品牌,与华中农学院合作,参加院校举办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每年承担水稻优良新品种植。今年,他计划种植水稻300亩,主要种植华中农学院培育的几个新品种。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海南省三亚市崖州湾种子实验室考察调研时强调,种子是我国粮食安全的关键。目前我国种业自主创新水平在不断提高,种源自给率也在上升,但在基础创新及新技术应用上,与世界先进水平还有较大差距。”2月6日,在湖北省政协副主席王红玲出席的专题调研座谈会上,武汉艾迪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邹洪锋围绕我国农作物种业面临的问题及推进先进育种技术产业化提出建议。


此次座谈会围绕“先进生物育种技术产业化”“农业甲烷碳减排和甲烷碳交易”主题听取专家和企业家意见建议,也是今年湖北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聚焦农业科技创新发展这项重要年度工作计划的开端。开局之年,湖北省政协将采取省政协领导领衔研究课题形式,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研究课题,制定工作方案,在本届内持续开展研究,形成研究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今年省政协还将以“引进培育农业产业链头部企业,推进农产品加工和品牌建设”为主题,召开月度专题协商会;以“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持续实施扶持新型村级集体经济计划”为主题,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围绕“开展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试点示范”,组织开展界别调研和协商,推动凝聚共识与建言资政双向发力。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稳大盘首先要稳粮食。去年中央一号文件出来后,宜昌市政协委员王猛对全市撂荒地情况进行摸底调研。宜昌市是山地与粮食主产区的过渡区域,全市耕地面积少,尤其是农村中高山区地区,撂荒地、半撂荒地比较普遍。3月,王猛在调研基础上撰写了关于撂荒地的“社情民意”,被市领导重视批示,市政府两次召开会议对撂荒地整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印发全市《关于切实解决耕地撂荒问题的指导意见》,广泛宣传、调查摸底、分类整治、现场督查。截至目前,全市撂荒整改投入补贴资金432.792万元,共整治撂荒地19811.82亩,整治率100%。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在对耕地的部署方面再次明确要加强耕地保护和用途管控,加大撂荒耕地利用力度。撂荒地整治这根‘弦’始终不能松,我们将动态监测、持续跟踪,一抓到底。”宜昌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几年来,黄冈市各县(市、区)积极抢抓国家乡村振兴政策机遇,谋划建设了一批乡村振兴示范区。但由于部门联动机制缺乏,县乡投资主体责任划分不清,乡镇、村组之间没有打破地域和资源的界限,乡村振兴资金投入、用地要素供给分散,制约了示范区发展。”今年年初,黄冈市政协委员丁晗在市政协全会上关于“加快示范区建设,更好引领乡村振兴”的大会发言,引起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


记者关注到,今年黄冈市谋划实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项目2348个,启动20个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全面铺开乡村建设行动,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行政村通光网率、通客车率达到100%,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5.29%。


“由市级相关部门牵头,建立县、乡党委统一领导,县、乡政府具体负责,农业农村及乡村振兴部门统筹协调的领导体制,将更有利于统一协调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丁晗充满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