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一线协商·共同缔造】协商在一线·院坝协商
“商”出茶园里的“小火车”

2023-02-21 17:26:21  
字体大小:【

连日来,走进恩施州宣恩县椒园镇庆阳坝村,山坡上的“小火车”正在轰隆隆运行,帮茶农将农家肥运输到茶园里。望着“小火车”,茶农无不称赞,这既是村里的一道靓丽风景,更是农忙“好帮手”。“村里能有‘小火车’,得益于‘协商在一线·院坝协商’”。庆阳坝村支部组织委员尹绍政介绍说。


“民”有所盼,“我”有所应

庆阳坝村为恩施州政协办公室乡村振兴工作队驻点村。该村是标准的优质茶种植基地。全村现有耕地面积9803亩,茶叶种植面积3044亩。茶叶产业已成为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但由于山高路陡,且留在家里管理茶园的农民多为老年人和妇女,种茶、施肥、采茶等全靠肩挑背驮,不仅耗时费力,而且极为不便。如何才能更加省时省力,高效管理茶园,群众反映呼声高。


“群众有需求,我们就要有行动。”驻村工作队李仁高既是驻村第一书记,又是一名恩施州政协委员,他和村支两委商量,可以将解决茶农物资运输困难作为协商议题,通过“院坝协商”平台解决问题。


“民”有所求,“我”有所为

明确协商议题后,驻村工作队与村支两委分工协作,深入走访茶叶企业和茶叶种植户,广泛收集大家的意见。“不能占用茶园修车路,这样不符合政策。”“就算有车路,我们也不会开。”“总不能每一次去请人帮忙,所以不要搞什么机械化操作。”虽然茶农的共同诉求一致,但是差异化需求不一样。在广泛调研收集大家意见后,驻村工作队和村委会多次召集村里的茶企和种植户,召开“院坝协商”会议,大家集思广益,修建货运“小火车”的方案便呼之欲出。


有了方案便有了动力。驻村工作队组织茶企和部分村民代表共同出谋划策,进行线路勘查,编写实施方案。经向镇党委汇报,并多方争取资金,去年12月项目正式动工建设。


“共”有所为,“民”有所享

建设过程中,村民积极支持,共同出智出力,投工投劳,于今年2月“小火车”轨道全部建成。此次开通的四条单轨运输线总长度近5000米,坡度为45度,有4列“小火车”同时运行,无需人工驾驶,便可自行将农业物资送到指定的茶园,既省劳力又十分方便。


为了真正实现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2月2日,又一场别开生面的“院坝协商”会议在庆阳坝村凉亭古街召开。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协商“小火车”运行管理办法,提出了许多意见。经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整理,《庆阳坝村单轨运输车运维管理办法》最终确定,茶农纷纷签字同意。自此,茶园里的“小火车”便开始正式运营。


“以前每到农忙时节都要花钱请人把肥料挑到地里,人不好请不说,还因为山高路远,不仅投入大,而且很费时,现在只需要付2元钱油料费就能很快将肥料运送到自家的茶园,真是省钱、省时、省力。”茶农阳玉梅乐呵呵地说,脸上洋溢出幸福的笑容。


(恩施州政协 张丽丽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