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履职好不好 分数说了算 
——枣阳市政协对“履职任性”的委员“亮黄牌”

2023-02-16 10:04:07  
字体大小:【

“李××全程缺席全体会议扣20分,未按要求撰写提案扣15分……”“惠××参加会议发言3次15分,撰写社情民意信息3件15分,提交3件立案提案15分、1件优秀提案加5分……”


2月13日,枣阳市政协向2022年度履职综合考评排名后5位的7名委员,送达用黄色纸张打印的《约谈告知书》,并附一张“枣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以来委员履职情况考核统计表”,对全市28个委员活动小组、300名委员的履职积分结果进行了通报,并对惠随琳等20名优秀政协委员进行了通报表彰。


为规范、强化委员履职与管理,枣阳市政协出台了《政协枣阳市委员会委员履职考核办法(试行)》,建立了《委员履职台账》,对委员参加会议、参加活动、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4个方面情况作出细化规定,有效激发委员履职的内在动力,推动政协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


“我的年度积分是210分,2022年我一共参加会议和活动共6次,提交了6篇社情民意。”看着履职“成绩单”,惠随琳委员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履职情况,通过走访调研,撰写的“关于建议党员干部疫情防控‘双报到’长效机制的建议被列为22件重点提案之一”,撰写的信息“为了让古岭村980人喝上安全水--湖北省枣阳市政协‘一线协商共同缔造’开进村”被《人民政协报》刊载……


“政协委员是一种荣誉和荣光,更是一份责任与担当。一份履职积分表就是委员一年履职情况的真实写照。”枣阳市政协主席孙襄林指出,实行“清单式履职,积分制管理”是为了引导大家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时刻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认真履行委员职责,真正做一名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合格政协委员。


“对‘履职任性’的委员,坚决实行‘亮黄牌’”。枣阳市政协副主席殷少波介绍,委员履职积分结果将直接向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及委员所在单位通报,为市政协表扬优秀委员、提出下届连任委员建议人选提供依据。对排名后5位的‘亮黄牌’进行约谈提醒,连续两年排名靠后的,将亮“红牌”进行劝退。


(枣阳市政协 胡培霞 杨勇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