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建设五个新浠水 政协委员在行动

2022-11-07 16:01:28  
字体大小:【

进入社会主义新时代,政协工作干什么、怎么干?在中心工作中是当“吃瓜群众”打边鼓、还是聚力划桨开大船?浠水县政协一班人经过短暂讨论迅速明确了思路——将县委县政府“建设五个新浠水”工作目标作为本届政协履职方向,全面开展“建设五个新浠水、政协委员在行动”系列主题实践活动,活动涵盖五个专题11项内容。通过精心组织、层层动员,332名市、县政协委员迅速行动,在“建设五个新浠水”的生动实践中贡献政协力量、展示委员风采。


一、抓政治建设,突出思想底色

始终把讲政治作为“建设五个新浠水、政协委员在行动”的行动先导,把政治学习作为党组会、主席会、常委会、培训会“第一议题”,特别是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持续开展大学习、大宣传、大宣讲、大研讨、大贯彻,确保党的最新理论在全体委员中、界别群众中入脑入心。始终把县委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作为政协的行动自觉,始终做到重要工作主动汇报、重大事项及时反映、重要议题严格报审,始终坚持县委工作部署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及时跟进到哪里,工作力量就汇聚到哪里,政协作用就努力发挥到哪里,推动县委决策部署在县政协落地落实。


二、抓领导示范,增加行动成色

县政协党组成员带头行动,领办实事。政协主席杨嘉国按县委安排担任城乡融合发展指挥部指挥长和茶产业链链长,有人劝他别太投入,“挂个名”时常“过问”一下就行,但他坚持身体力行,深入工作一线、深入工作阻力最集中、最突出的地方,通过扎实调研、破解难题、化解矛盾,使121户阻力重重的“钉子户”完成拆迁,7个进展艰难的民生项目顺利开工,3个动工三年的“胡子”工程重新启动,投资12亿元的县人民医院项目快速完成立项、初计、拆迁工作。通过组织外出考察、技术人才引进、招商引资,使一个个杂草丛生的茶园重获新生,2个投资过千万元、配套最先进制茶设备的生产车间建成投产使用,一组组浠水陶瓷装浠水茶的精品礼盒走俏各地,“春光这里正好,浠水新茶飘香”的新闻报道、短视频在各主流媒体、自媒体连续集中展现,“董河”“望江春”“雀山”茶叶知名度和产品美誉度持续提升。浠水茶产业链主业产值首次突破5800万元。县政协三名副主席分别牵头负责散花、浠水北两个高速卡口和高铁站的疫情防控,机关全体干部到卡口值班,为打好打赢全县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积极贡献;两名副主席分别担任东西干渠抗旱指挥部指挥长,通过提前谋划、科学组织、一线协调指挥,汩汩清流流向田间地头,在长江流域极端干旱年份实现了农业稳产增产。


三、抓委员履职,凸显政协本色

围绕建设“五个新浠水”,县政协认真组织调研、视察、协商活动。一是协商、视察有力度。组织“工业园区要素建设”“培育建筑龙头行业、实现资质企业扩面提质”专题协商,通过密集进园区、跑企业、访单位,组织部门、企业、委员多方“面对面”商讨,为工业园区要素建设和建筑业快速发展找准了方向,一些难题得到了破解。开展了文化产业专题视察、乡村振兴示范片建设专题视察、老旧小区改造专题视察、在建工程监督视察,组织委员为我县文化建设、乡村振兴、城区建设“把脉问诊”、建言献策、汇聚力量。二是专题调研有成果。扎实开展大别山革命老区乡村振兴、加强城市管理、提高城镇化率、打造临空临港经济合作先导区、县域医共体建设等调研活动,结合外地先进经验和浠水实际,集中委员智慧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为县委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三是建言献策有热度。县政协十四届一次全会共收集提案249件、共立案244件,目前已基本落实办结;组织“学习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为浠水怎么干献策”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政协委员微建言”活动,委员从不同层面、不同视角为县委县政府工作建言献策,72条建议得到县委主要领导充分肯定,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改善民生方面发出政协声音、体现委员情怀。


四、抓工作平台,彰显时代特色

充分利用五大平台开展活动。一是“政协委员助力乡村振兴”平台。由县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分别牵头,成立5个 “政协委员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委员小组,分别对洗马河东村、万当铺村、关口牧岭村、散花三壕村、兰溪明华村对口助力,目前已谋划项目26个、办成实事12件。其中洗马镇河东村完成供水管网、500kVA专变安装和道路整修,电商贸易联盟全面运营;洗马镇万当铺村完成健身广场、红叶杨、花卉果木、稻虾基地等项目;关口镇牧岭村组织富余劳动力务工,帮助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散花镇三壕村成立种植专业合作社,实现农民增收。二是政协委员“同心林”平台。在南城姑嫂山利用荒废山体,组织政协委员栽植绿化苗木5000棵,后期每年还要组织栽种,加强跟踪养护,争取通过五年努力,把荒山变青山、变“金山”。三是税收服务平台。组织政协委员中的专业机构和人员,于4月份成立了全市第一家税收志愿服务队,在税企之间架起了一座畅通高效的桥梁,打通了税收服务需求的“最后一米”。四是“一线协商共同缔造”平台。将市、县政协委员全部下沉到15个乡镇(区)、社区(村),围绕 “影响群众健康问题‘323’攻坚行动”、“加强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和“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开展协商活动131场次,解决基层所需、群众所盼问题95个。五是政协委员读书平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协委员“多读书、读好书”的工作要求,用好倡导动员和制度规范两种手段、推荐必读和选学两个书目、打造线上和线下两个阵地、完善骨干领学和以讲促学两种方式,让全体委员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增强读书活动的实效性。


通过近一年的努力,“建设五个新浠水、政协委员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取得了初步成效,活动过程、活动实绩先后79次被省、市、县级媒体报道;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委员助力乡村振兴在全市作了经验交流发言。下一步,县政协将进一步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提高活动质效,确保“建设五个新浠水、政协委员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有声有色、有质有量、有始有终,用优异成绩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浠水县政协 杨嘉国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