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襄阳市政协开展民主监督
为“新经济”提供有“尺度”有“温度”的执法环境

2022-11-07 10:16:14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毛丽萍 余欢  
字体大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近日,襄阳市政协召开民主监督协商会,对照中央要求、相关规定和《襄阳市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二十条措施》,对全市实施包容审慎监管中还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开展民主监督,邀请政协委员、“新经济”市场主体、相关部门负责人、专家代表等进行协商交流,为襄阳市营商环境标杆城市建设凝聚行动共识。


前期,市政协民主监督调研组聚焦问题在调研中了解到,襄阳市在全省率先出台市本级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办法,实现重大行政决策政府法律顾问参与率100%,集体讨论率100%,由此有效破除制度“藩篱”,修改政府规范性文件36件,宣布废止49件,为市场主体松绑;全市逐步建立了减免责清单体系,对322种违法行为实行柔性执法(其中294种不予处罚),对316种违法行为明确了自由裁量基准;在贯彻“有呼必应、无事不扰”服务理念中,依据经营主体信用评价等级实施分级分类监管,动态调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比例和频次,营造了对守法诚信企业“无事不扰”、对失信企业监管“无处不在”的法治环境。


美团智慧出行是近年来美团电子商务平台拓展的城市智慧交通领域,美团电单车于2020年进入襄阳市场,是襄阳市第一家相关授牌企业,也是襄阳新日电动车最大的合作商之一。


“前不久,襄阳市市场监管局对全市共享电单车企业进行了一次专项执法检查,发现了一些我们没有及时发现的问题。市场监管局对同行业5家企业进行约谈,反馈了相关问题,沟通解决办法,执法部门对共享电单车实行投放总量动态控制,规范引导行业健康有序竞争。我们也立行立改,不仅解决了具体问题,且进一步完善了相关工作机制。这样的执法方式,既有信任理解的温度,又有纠偏矫正的力度。”企业代表、美团共享骑行湖北区域负责人杨光在民主监督协商会上说。


杨光也表示,进一步加强公平竞争审查,完善公平竞争的社会监督机制,建立有效的政府监管评估机制,有助于提升市场主体服务水平,让消费者享受到更多的福利,让城市焕发出更大的活力。


“包容审慎原则的提出,其特定背景主要是针对‘新经济’,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中规定的四类‘新经济’,表述比较抽象,实践当中不易把握。从我市的情况看,各部门实行的措施大多具有普适性,留给执法人员的‘判断空间’大,在执法个案存在主观选择性包容的风险,影响制度的实施效果。”市政协常委李永泽代表政协民主监督调研组发言时同时指出,“针对监督过程中思想认识不够统一、制度体系不够健全、执法行为不够规范、组织保障不够有力、社会感知不够明显等方面的问题,建议在建立包容审慎监管制度中,需要充分认识和把握经济发展新趋势、‘放管服’改革新形势,务实精准高效推进改革;创新监管方式,让行政执法有‘尺度’更有‘温度’。”


对照本次民主监督中指出的问题,副市长张学林当场表示,各部门要认真研究大家提出的对策建议,深入分析查找问题原因,及时改进提高,推进包容审慎监管工作向纵深拓展,持续提升襄阳都市圈要素集聚力、区域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