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聚焦二十大‖政协委员学报告 话心声 谈感悟】
武汉市政协各界别委员代表热烈讨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0-28 17:45:03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汤炜玮 叶秋  
字体大小:【

10月27日,武汉市政协召开各界别委员代表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31个界别的政协委员代表参加。大家频频举手,交流学习心得体会,现场气氛热烈。


会场3次同时举手

座谈会上,民革界别政协委员代表欧阳云以“深学细悟促履职同心同行新征程”谈体会开篇,随后,民盟、农工、民建、无党派人士、台盟台联等界别政协委员代表依次发言。


现场,工商联界别政协委员代表巫世峰共青团和青联界别政协委员代表王涛同时举手。


巫世峰是一家企业的董事长,他说,报告中提到的“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增强了大家创业的信心和恒心。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广大青年的寄语,王涛认为,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武汉青年要肩负起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保持不断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素养,全面提升拼搏向上的朝气;要增强产业报国、实业强国的志气;要坚定创新创造、自立自强的骨气;要弘扬回报社会、向上向善的正气。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摆正好自己的位置、不佛系,不躺平。要大事敢想,小事一点点干,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有责任感、并且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苦练内功,永葆青年本色。


谈及科技与教育,科技界别政协委员代表和教育界别政协委员代表同时举手。接近尾声,少数民族界别政协委员代表与侨联界别政协委员代表再次同时举手。

 

科技、教育、人才话题备受关注

“报告深刻体现了新时代新征程对教育的高度重视。”教育界别政协委员代表张英说,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摆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即“高质量发展”之后的突出位置,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建设教育强国。


科协界别政协委员代表张凯说,报告中提到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大师、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为我们点明工作的着力点。


九三学社界别政协委员代表赵勤说,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九三学社作为以科学技术界为主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将密切联系广大社员和科技界知识分子,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坚持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充分发挥界别特色和优势,在重大科学技术问题和与科技相关的优势领域积极发声,为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为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献智出力。

 

共画最大同心圆

武汉市政协主席杨智在讲话中强调,广大政协委员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为武汉现代化建设广泛凝聚智慧力量;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好发挥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重要作用;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广泛凝聚社会各界共识,画出最大同心圆;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积极参与“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进一步增强政治把握、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合作共事的能力,更好为国履职、为民尽责,以工作新成效展现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的新作为。


31个界别政协委员代表纷纷表示,要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切实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围绕中心工作积极资政建言、凝聚共识,为武汉在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中当先锋、打头阵,奋力打造新时代英雄城市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