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聚焦二十大‖政协委员学报告 话心声 谈感悟】
恩施州县政协委员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2022-10-27 16:00:15  
字体大小:【

连日来,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恩施州县政协委员中引发强烈反响。州县政协委员结合自身工作展开热烈讨论,纷纷表示要认真履职,切实担负起“落实下去、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奋力推进“两山”实践创新示范区建设中贡献政协力量。


履职尽责强担当

听了总书记的报告,回顾我们党走过的百年历程,我倍受感动和鼓舞。总书记的报告,在新的历史节点上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坚定了信心和决心。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作为两届恩施州政协委员,我要牢记总书记的要求,进一步围绕中共恩施州委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提出意见和建议;作为一名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人员,我也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为群众办好实事,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无愧于组织、无愧于人民;作为一个有着十多年民建会龄的民建会员,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与时俱进,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增强责任和担当,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按照《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提出的统战工作主要任务中的“四个”服务要求,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磅礴伟力!

(恩施州政协委员  曾小玉)


扬帆起航新征程,笃行不怠谱新篇

10月16日,党的二十大隆重开幕。我认真聆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工作报告,强烈的自豪感和庄严的使命感油然而生。作为一名从事检察工作的政协委员,要把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把报告精神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体现到实际行动上。


一是始终坚持“对党忠诚”,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二是牢固树立“为民情怀”,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司法理念,用心用情用力办好群众身边每一件“小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温度,让公平正义更加可触可感可信。


三是时刻铭记“初心使命”,永葆清廉政治本色。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常怀远虑,居安思危,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廉洁奉公,秉公执法,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

(恩施州政协委员、建始县政协委员  向燕妮)


学习报告明确方向 锚定目标实干笃行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性盛会。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站位高远、视野宏阔,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高超的政治智慧,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新境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一个凝聚全党智慧、反映人民意愿、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指导作用的纲领性文献。


学习报告明确方向。报告提出全面发展协商民主,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政协工作前进方向,为我们坚持和完善政治协商制度、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提供根本遵循、注入强大动力。


锚定目标实干笃行。对历史最好的致敬,是书写新的奋斗历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一名基层政协委员,我们将继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刻领悟、自觉践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实践“两个维护”,把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作为履职主线,胸怀“国之大者”、心系万家灯火,建诤言、献良策、谋实招,在更加广阔的履职舞台上续写新篇章。

(恩施州政协委员、巴东县政协委员  李宗泉)


发挥优势 服务社会 创造价值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作为一名来自新社会组织专业中介机构的委员,在收听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的报告讲话后,倍受振奋,深感在新时代的发展中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新社会组织和专业中介机构要充分发挥各自的专业人才资源和智力优势,全面领会二十大报告精神内涵,为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踔厉前行凝聚力量。


发挥专业特长服务社会。社会中介审计评估等行业将始终坚持维护社会公众利益的根本宗旨,不断提升职业谨慎态度,在执业中加大风险控制、加大对舞弊行为的关注和揭露力度。同时,着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培训工作,实施审计监管规程,密切跟踪执业活动,把好市场经济良性发展的第一关。强化自身学习能力,不断提高专业化委员履职水平,以专业技术特长服务社会。


发挥专业优势创造价值。在专业领域发挥优势做出特色,为政府部门和企业等提供各项专业服务,创造更大的价值,取得客户信赖和认同。利用专业知识和市场经验,分析企业面临的财务困境或经营险境,提出建设性方案,积极建言献策,为党委政府做好科学管理和决策提供依据,发挥委员旗帜作用,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力量。

恩施州政协委员、巴东县政协委员  谭明读)


听党话 跟党走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这是我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报告后的最大感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政协委员,能够亲身经历十八大以来十年间的三件大事,见证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迎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参与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我甚是荣幸。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发展协商民主,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对政协工作、政协委员工作提出的更高、更新、更严要求。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一是要找准方向。这个方向与我们党的使命任务是一致的,即: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二是要找准领路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要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一起来想、一起来干。三是要找准重点。不论是本职工作,还是参政议政、建言献策都要围绕“高质量发展”“科教兴国”“依法治国”“文化自强”“民生福祉”“安全发展”等重点发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听党话、跟党走的铮铮誓言。

(利川市政协委员  曾静)


强化担当 践行使命

10月16日上午,党的二十大隆重开幕。我全程观看了开幕盛况,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报告站在民族复兴和世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是指导未来发展的纲领性文献。


作为一名政法战线的政协委员,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唯有对党忠诚,才能找准方向,我将始终铭记政协委员这个身份标识,坚决维护核心,自觉做到“身在党外,心在党内”;唯有不忘来路,才能不负人民,我将坚守为民初心,立足本职工作,履行委员职责,把政策和精神宣传下去,把民意和民智收集上来,广泛凝聚人心;唯有接续奋斗,才能建功圆梦,我将在二十大精神的感召下,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情怀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践行公正司法使命,倾力服务中心大局,把审判执行工作的每个环节都变成美好环境和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的生动实践,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巴东县政协委员  谭元贵)


砥砺前行守初心

“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倾听党的二十大报告,领会党对卫生事业发展的战略部署,回想起自2020年以来抗击新冠疫情的非凡历程,真切感受到我国卫生事业在这十年飞速发展中给民众带来的福祉。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人民健康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实基础,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是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的纲领。作为一名基层医务工作者,我深受鼓舞,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定将守住医者初心;作为一名中医药工作者,我将在二十大报告精神引领下创新工作,努力把中医药进一步提升,为建设健康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同时也是基层人民医院的一名管理者,我将不断探索和总结更多更新更好的经验,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资政,将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贯彻好落实好。

(宣恩县政协常委  陈德家)


学习贯彻“全面发展协商民主”思想 推进基层协商民主走深走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全面发展协商民主。为今后一个时期推进我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擘画了宏伟蓝图。作为一名县政协委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找准角色定位,在推进基层协商民主走深走实中展现新作为、显示新担当、取得新业绩。


一是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要在读懂弄通二十大报告原文的基础上,加深对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性质特点的理解,在学思践相促进、知行信相统一的不断淬炼中,提升修养品行,筑牢思想之基,坚定理想信念。二是要着力提高履职能力。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工作中做到精益求精,争当界别协商内行人。要围绕提升四种能力,坚持学中干、干中学,高质量完成政协委员作业。三是要探索创新协商方式。发挥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优势,运用好“协商在一线”平台载体,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贡献政协力量。四是要切实完善协商机制。立足协商民主特点规律,从责任推进、协商衔接、督办考核、成效反映、成果转化等方面建立完善协商民主机制,营造协商民主浓厚氛围,探索拓展公民有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路径。

(咸丰县政协委员  涂绍舜)


愿与群众共呼吸

最近几天,我潜心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难掩心中激动。


作为一名基层政协委员,如何当好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忠实实践者,我认为要实实在在当好“三员”:


当好群众宣传员。把党的二十大报告反复学、深入学,在切实领会精神实质的前提下,沉下身子深入到群众中去,当好党的二十大报告宣讲员,宣传党的大政方针及惠民政策,把党中央的声音敲击到群众心中,把党的关怀与温暖直抵到群众心坎,在万千群众的心中掀起爱党敬党的巨浪。


当好民意搜集员。走进群众家中,与群众面对面唠家常;走到田间地头,与群众肩并肩同劳动。真心把群众当亲人,真诚与群众交朋友。走进群众的心里,了解群众想什么、盼什么;走进群众的生活,了解群众苦什么。写出沾有泥土味的调研报告及社情民意信息,传递民意,表达民声。


当好忠实服务员。积极参与“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当好群众向往美好生活的忠实推动者。把群众之忧视为己忧,把群众之难视为己难,全力为群众排忧,尽心为群众解难,把服务群众当作人生最大的快乐,把群众的快乐转换为自己的快乐,以微薄之力当好群众的忠实服务员。

(鹤峰县政协委员  谭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