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看城建新变化 绘美好新蓝图
——宜昌市政协组织开展集中视察活动侧记

2022-10-20 17:36:01   来源:三峡日报  
字体大小:【

带着宜昌市委对政协工作的信任重托,怀揣为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建设出计献力的拳拳初心,10月13日,市政协组织开展七届政协主席会议成员首次集中视察活动,带领大家走进优功能重点项目建设现场,触摸城市开放发展的时代脉搏,聆听宜昌高质量发展的铿锵之音。


曾经的4车道一朝舒展6至8车道,昔日的老旧街巷摇身变为集历史与时尚于一身的潮流街区——历经5次改造升级,百年云集路迎来华丽蜕变。透过“时光走廊”墙上的艺术表达,视察组成员们对“重现繁华”的老街有了全新认识。


“宜昌在新一轮城市升级中推出的‘3.0版’,将宜昌文化脉络和街区历史演进有机融入,令人眼前一亮,让人分外惊喜。”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孟美蓉表示,这些变化,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建设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打造最美滨江城市的担当与气魄,增加了宜昌人的自豪和荣耀,让“爱上宜昌”有了真情实感。


拆围挡、解藩篱,城建艺术之手腾笼换鸟、去冗存精,50里最美江景“天际线”焕新出镜,隔岸观景视野更辽远,视角更通透。轻轻安放在山水之间的“环保牌”城市家具,让市民放慢脚步,静静享受生活带来的馈赠。


“宜昌在优功能项目建设中,始终把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作为核心理念,把人民群众喜不喜欢、需不需要作为设计建设的标准和考量,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建设理念。”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王中友说。


看到滨江公园新建了“宜红茶室”、“脐橙啤酒咖啡屋”,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罗泽旌十分兴奋:“我们建言的‘宜昌城市品牌宣传中给农业公用品牌一席之地,推进宜昌地域农业公用品牌融入城市社区’,得到市委、市政府重视并采纳,如今‘喝一杯宜昌茶’、‘吃一个宜昌橘’已经成为市民的一种消费时尚,作为政协委员,感到很有成就感!”


千米长堤,步移景异。国潮味浓的涂鸦滑板运动场、童趣无限的海豚公园、新奇刺激的网红秋千……持续“上新”的滨江绿道互动项目,为这座城市带来新的生机和活力。


视察组成员们兴致盎然,依次“打卡”。市政协副主席饶玉梅称赞:“这些交互产品的设计,增加了滨江公园的娱乐性和趣味性,让长江变得更加可亲可感。”


车轮滚滚,大道飞驰。从开工到建成通车仅历时9个月的的江城大道三期项目,为傲人的“宜昌速度”再添靓丽一笔。视察组成员感叹,江城大道全线通车,串联一江两岸,通达江南江北,必将为推进主城深度融合,城市协同联动发挥新的更大作用。


长江岸线灯塔广场,长江大保护可持续实践艺术展热度不减,宜昌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带来的巨大改变令观者感受深刻。卷桥河湿地公园,市民游客喜见金黄稻浪……


大家一路走,一路看,一路议,既喜悦于宜昌蓬勃发展之势、城市建设日新月异之变,又感慨于推动改革发展和民生福祉责任之重大,对宜昌建设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续写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充满期待。


大家表示,将以更充沛的热情、更高昂的斗志、更务实的作风,为建设“山水辉映、蓝绿交织、人城相融”的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贡献智慧力量。


“从规划、创意到建设,无不体现国际视野、世界一流、中国气派。”市政协副主席冉锦成表示,市委市政府坚持宜昌高度,突出了城与山水和谐相融、人与城和谐共融的理念深度,科学化、精细化、专业化、艺术化、人本化组织实施,城市功能品质得到极大提升,得到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广泛认同。


市政协主席王均成表示,实施“优功能”行动是市第七次党代会作出的重大部署,体现了市委遵循城市发展规律、坚持为人民筑城的工作理念。他介绍,市政协正在聚焦“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打造区域活力中心”主题,高水平筹备双月协商会暨市委双月座谈会。


“市政协将以此次视察为契机,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在感受宜昌发展成就中汇聚共识、提振信心,进一步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好地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及省委、市委全会精神,积极发挥优势为宜昌城市发展鼓与呼,努力为宜昌建设功能强大的滨江活力之城凝心聚力。”王均成说。


(王莹 宜协宣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