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聚焦社区老年文化需求“一线协商”
助推建设家门口的老年大学

2022-10-24 17:07:27  
字体大小:【

“家门口就能上老年大学,太好了。”近日,家住襄阳市襄城区滨湖社区的陈宝荣拎着水杯下楼,到社区的老年大学教学点上课。


滨湖社区有60岁以上居民1581人,老年群体占比大,且多数是退休职工,精神文化需求高,普遍反映社区文化、体育活动场所缺乏,强烈要求加以改进。为此“建设家门口的老年学校”作为襄城区政协协商的议题之一被提上议事日程。


“哪里有这么大的场地容纳学生?”“老年大学教学点专业授课、管理人员请谁来?”“购买教学设备经费从哪里出?”……一个个现实问题被抛出。


区政协组织社区居民、政协委员、相关部门聚在一起,共同商讨解决办法,达成了社会培训组织、社区联合办学的共识。由阳光艺术城培训学校将场地提供给教学点错时使用,与社区自身场地相结合同时使用。由文旅局等部门推荐市级老年学校教师,由政协委员和社区筹集资金购买教学设备,由社区配置学习活动桌椅等硬件设施,开放图书角、休闲区、提供24小时饮水……


通过广泛凝聚共建合力,滨湖教学点仅用2个月时间就建成运营,功能教室及教学设施一应俱全,总面积约580平方米,首期556位老年居民实现了出家门进校门上学的心愿。目前滨湖老年大学教学点运营正常、人气爆棚、好评如潮。


(襄阳市襄城区政协 李剑秋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