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点赞!《湖北日报》头版刊登文章介绍襄阳市政协开展“协商在一线”活动的做法:
襄阳把协商会开到地头、楼栋、车间——
300余场“一条板凳议事”解忧纾困

2022-09-19 08:02:53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翟兴波 赵峰 熊丹青 王欣 余欢  
字体大小:【

把协商会开到田间地头、社区楼栋、生产车间,让共识在一线凝聚、问题在一线解决、委员作用在一线发挥。今年以来,襄阳市政协创新基层协商民主,开展了300余场“协商在一线·襄约来商量”活动,打造出318个“协商在一线”阵地,委员、群众、企业“一条板凳议事”,解决了一大批急难愁盼问题。


到农村去——

解村民燃眉之急

9月上旬,一扎扎刚割下的艾草平铺在保康县过渡湾镇西邦村村委会门前的广场上,清香四溢。

“没有好的产业,乡村怎么振兴?为了找寻西邦村产业发展方向,政协委员专门来村里商量,确定发展艾草产业。”西邦村党支部书记徐国平介绍,今年4月,襄阳市政协委员、湖北中艾农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田“送苗上门”,指导村民将一筐筐嫩绿的艾草幼苗栽入平整好的荒地。“艾草耐旱、耐涝,生命力顽强,种植一次可以连续收割5年至10年,种植成本低、市场收益高,亩产能达5000元。” 徐国平说。


作为全国十大夏粮主产区,襄阳是长江流域、中南地区首个百亿斤粮食生产大市。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如何既做好防疫又不误农时?今年5月,襄阳各级政协把协商会开到田间地头。


襄州区黄集镇彭梁村村民艾光明在小麦收割前的一个星期,还在为收割机的事发愁。“受疫情影响,当时早该来襄阳的外地收割机一台都没见着。”他向镇里的政协委员石闪闪反映这一情况。3天后,襄州区政协邀请农业、农机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到村里,与村民们现场协调跨区农机作业,解决村民燃眉之急。宜城市政协组织委员及涉农部门有关负责人,在流水镇黄冲村就“插秧用工难”问题开展“协商在一线”,调配无人驾驶插秧机增援黄冲。襄阳市政协则借小麦成熟之际,组织委员、农技推广中心的相关负责人以及部分种粮大户,前往湖北扶轮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现场察看,通过一线协商帮农民选定来年的主推品种。


到社区去——

化解居民烦心事

“困扰附近居民良久的檀溪花鸟市场终于搬迁,这让大家对协商赞不绝口。”9月16日,家住滨湖社区的范玉玲这样评价 “协商在一线·襄约来商量”活动。


今年3月,范玉玲道出社区周边居民心声——“檀溪花鸟市场聚集了800多个小商小贩,一到开市日,交通严重拥堵,环境越来越脏乱,我们希望市场搬走。”


襄城区政协委员汤洪波听说这一情况,迅速上报区政协。襄城区政协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社区群众代表、商户代表等当面协商。经过讨论,襄城区委、区政府决定改造一个闲置的场馆,而且商户越早搬迁,减免的摊位费越多。商户有了积极性,短短20多天,老市场搬完,新市场开张,居民和商户们皆大欢喜。


今年5月,虎头山社区汉丹小区居民高永红向襄阳市政协委员曹晓晶道出烦心事——虎头山脚小溪每逢下雨涨水,水质会黑臭。“小区居民经常在这里活动,一边是小广场、凉亭、绿树、健身器,一边却是污水沟,臭味大、蚊子多,你说难受不难受。”她说。


5月17日,曹晓晶所在第十一委员活动组,邀请住建部门、虎头山社区负责人一起到现场察看,排查出了“漏网”的暗管。很快,襄阳市住建局就安排专人来到现场进行“埋管”作业,让“城西南诸山之水”干干净净汇入襄水。


到企业去——

帮纾困解难促产销对接

“老板,还有空座位吗?”“加一盆虾子、一箱冰啤酒!”……9月16日晚,闸口大虾一条街生意兴隆,人头攒动。


生意红火的背后,离不开刘佳、熊鹏飞等10余名政协委员的助力。今年4月,庞公政协委员活动组在对辖区市场主体调研发现,近年来受疫情、场地、交通等因素影响,襄阳市饮食行业名片“闸口大虾”一些原本经营火爆的门店濒临倒闭。


面对这一现状,襄城区政协邀请旅游、餐饮行业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委员组成专班,对“大虾一条街”沿线46家商户逐一走访,收集138条意见和建议,摸清了影响闸口大虾夜经济发展的“瓶颈”。


调研结束后,政协委员们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在“这里香虾球王”店内,开展“协商在一线·襄约来商量”活动,形成的建议书受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最终,促成首届襄城“虾王争霸赛”举办和其他问题解决,让闸口大虾一条街再次成为襄城夜经济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这几年,受疫情影响产品销路不畅。我们尝试了直播带货等方式,效果还不明显,希望能寻找到更好的线上销售渠道。另外,作为一家本土高新技术企业,也希望能与本地相关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8月30日,在“协商在一线·襄约来商量”活动现场,湖北鲁中宝厨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廖红军诉说心声。


当日,襄阳市政协就围绕“强化产销对接,帮助企业纾困解难”这一主题,到湖北鲁中宝厨业有限公司生产经营现场开展协商。政府职能部门、相关企业代表、部分政协委员来到企业采购中心、生产车间、产品体验区、线上销售中心,实地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和亟待解决的问题。大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给出可操作的建议。5名从事相关行业的政协委员当场与鲁中宝厨业签订了产销对接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