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快来围观!《人民政协报》推文:“襄约”来商量
——襄阳市推进“协商在一线”为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贡献政协力量纪实

2022-09-18 08:13: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体大小:【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人民群众真正满意了,我们工作才能说是做到位了。”襄阳市政协主席李诗经常把这句话挂在口边。


前不久,襄阳市顺安山社区3700余名年满60周岁老年群众将不再为“吃饭难”担心,社区老年助餐食堂开办后,价格不贵、安全卫生,老年人甭提多欢迎。


襄阳市政协委员李琼说:“今年全会我提案建议在社区建设老年助餐食堂,减轻老年群体生活负担。但提案落实中存在困难,市政协依托‘协商在一线’平台,将社区居民、政协委员、相关部门、食堂建设运营企业的代表聚到一起,通过现场沟通,展开平等交流,充分解疑释惑,努力达成共识,最终推进此项惠民工程落地建成。”


解决群众的事,应多问需于民。居民们说:“这里前后都是居民楼,食堂运营怎么保证油烟不影响到周边住户?”“社区老年人患慢性病多,配餐能否健康合理?”“既然是惠民工程,多少钱一餐能让我们吃饱吃好”?“协商在一线·襄约来商量”请群众来把想法说出来,让疑惑和分歧在交流中消解,共同推进惠民工程落地。


今年以来,襄阳市政协已开展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协商在一线·襄约来商量”活动300余场,打造“协商在一线”阵地318个,协商促进基层问题解决、促进民生难题改善,“襄约来商量”日益深入人心。


“急难愁盼”问基层

2019年,宜城市政协成为湖北省“协商在一线”试点县市后,宜城市委通过“三级书记抓协商”推进“协商在一线”来到小河镇曾洲村。协商商什么?协商议题不是坐在办公室里拍脑门想出来的,要从群众的呼声中找问题,看群众最想解决的问题是什么,群众才有参与积极性。


对当地村民来说,牛和农机具都是家里的“宝”,牛一丢,不仅直接损失近万块钱,而且还影响农活,老百姓对此反应很大,群众郭永菊向村里提出“希望能集中养牛、集中存放农机具”。2019年,政协小河镇活动组委员实地调研了解情况后,确定议题召开协商座谈会,经过协商推动新建了集中养牛棚和集中存放农机具房,同时结合当年“雪亮工程”落户曾洲村,将这两处新增高清视频监控,并纳入了“雪亮工程”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保障了群众财产安全,同时也整治了环境。


针对群众代表提出的“弘扬邻里互助好传统,开办邻里厨房,解决困难村民吃饭不便的问题”,曾洲村和政协委员活动小组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召开协商议事会,推动邻里厨房建起来,前来就餐的村民幸福感满满。


过去的曾洲村“百姓穷、集体空、环境乱、人心散”。立足曾洲村资源禀赋,村委通过政协委员、村党支部、群众代表、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等多方协商,确定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思路,带动村民实现户均增收1万元,群众获得感提升。


几年来,老百姓积极支持参与村务和环境建设,如今的曾洲村以“百姓富、集体壮、环境美、人心齐”远近闻名。小河镇政协活动召集人、党委副书记严超说:“‘协商在一线’工作探索推进近3年了,真真切切感受到政协协商能开出美丽的花、结出硬实的果。”


商群众所想,议群众所盼。襄城区闸口社区总结了群众出卷、委员领卷、协商答卷、公开评卷的“四卷”闭环工作法。8月17日,一场以“关爱独居老人”为议题的“协商在一线”活动在闸口社区粮机厂家属院内开展。


前期,襄城区政协组织市、区两级政协委员以老年居住人口相对密集的闸口社区为样本,聚焦独居老人生活现状,先后通过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入户走访等形式,走进150多户独居老人家庭,收集到群众问题和建议100多条,委员们综合归纳,针对性提出楼道内无照明灯、适老化设施改造、安装一键呼叫系统、提供上门诊疗服务、免费提供残疾用品等问题,区民政局、区卫健局、区残联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都结合政策作了一一回应,充分体现了对独居老人的一片深情。


前来听会的独居老人来素琴感叹说:“有党和政府的关心帮助,即使子女没在身边,我们也能过得很快活,很安心。”


“今年,湖北省委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省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广泛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我们深感以‘协商在一线’,围绕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重点抓好四个环节,一线选议题、一线做调研、一线来协商、一线见效果,也是落实省委要求的具体举措。”李诗说。


搭建平台提质效

“协商在一线·襄约来商量”,还得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重要指示精神,更好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说起。


2019年,湖北省政协提出在全省部分县(市、区)政协开展“协商在一线”试点工作。自此,乡镇、街道、社区、企业、农家、学校等,成为委员联系群众、宣传政策、打通服务、温暖民心、化解矛盾、“有事好商量”的政协“风景线”——“襄约来商量”“民意恳谈会”“委员零距离”“村落夜话”“坝垸协商”……各地平台建设名称各异,但共同特点是“身子”向下沉、“台子”向下搭、“步子”向下迈,这也是对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新使命新要求。


对市县级政协而言,如何在抓好主业主责同时围绕地方发展所需出力,“襄约来商量”成为了重要抓手。为加快建设“一心四区”,新一届襄阳市樊城区委提出了大力开展“产业链发展、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社会稳定及治理”四大攻坚行动。过去,区政协领导会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牵头推进当地主要项目,现在由区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为主体,按界别组织全体政协委员,依照“调查研究,掌握实情”“开会协商,议政建言”“专题视察,督促推进”的方式,把四大攻坚行动的128个重点项目的落地建设,作为本届政协主动履职尽责的主线和彰显作为的重要举措。以“协商在一线”为抓手,坚持每个重点项目一月一监督,月月有协商。截至目前,已开展400多次实地调研,与项目方、项目秘书单位和项目所在地镇(街)及村(社区)负责人就项目情况召开240多次座谈协商,提出意见建议600余条。


“协商在一线”工作虽具体实施在基层,但推进过程却是一项系统工程。为此,襄阳市县两级政协都成立了“协商在一线”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建立专班联络机制,襄阳市政协每个专委会都联系了一个县(市、区)政协,共同打造一个示范点,重点课题联合开展,重要协商协同推进。


今年,湖北省政协提出围绕两个共性议题——深入推进湖北省影响群众健康突出问题“323”攻坚行动和加强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开展省市县联动一线协商。“这对指导市县政协工作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发挥‘一线中的一线’的责任和担当,干出市县政协新样子,既是工作方法的引导,也是工作力量的支持。”宜城市政协主席李源说。


以“商”聚力求共识

化解矛盾、凝聚共识是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重要环节。


南漳县从事非法客运电动三轮车总数高峰时曾达到4000多辆,不仅影响城市客运合法经营者的切身利益,也严重威胁着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群众反映强烈、怨声载道。


今年以来,南漳县政协通过“协商在一线·襄约来商量”平台,组织部分政协委员走访城区居民和部分电三轮经营者100多户,发放征求意见函300多份,召开座谈会12场次,了解本县电动三轮车(俗称电麻木)非法从事城市客运经营现象及原因。考虑到由于该事历史成因复杂,涉及公安、交通、城管、工商等多个责任单位,涉及的对象中相当一部分是企业下岗职工和进城务工人员,如果操作不当,很可能引发新的不稳定因素。为此,县政协经过专题研究和专题咨询,向县委、县政府提交了《关于解决城区电动车非法营运问题的建议》的建议案。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在此基础上拟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并将该方案送达到县政协进行了多层面、多轮次协商论证。


从5月份开始,县政府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的城区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并积极筹措补偿资金1000多万元,对城区电动三轮车进行了政府回购,对从事电动车运营人员进行了合理安置。通过3个多月的专项整治,截至9月初,全县共取缔城区非法载人电动三轮车3832台,平稳解决了这一城市“顽疾”,百姓无不拍手称好。


中兴学校是枣阳市城区高标准建设的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在校学生达4500余人。由于目前学校周边道路、停车场项目尚在建设之中,所有师生全部集中在南门进出,每到下午放学时段,交通拥堵,持续混乱,尽管学校、交警、城管等单位采取建立“护学岗”、安装信号灯等多种办法,增派人员、加强疏导,但仍勉为其难、效果不佳。


枣阳市政协通过深入调研,决定接过这个“难啃的骨头”,拟定了“加强市中兴学校周边路段交通安全管控”的基层协商议题。6月21日,襄阳市政协和枣阳市政协在中兴学校联合召开“协商在一线·襄约来商量”协商会。会上,政协委员代表、学生家长代表、学校代表与市相关部门面对面协商。一是一起看。下午学生放学时段,与会人员现场察看市中兴学校交通管控存在的困难和需要协商解决的问题。二是一起议。由委员、学校代表和家长发言提出意见建议,相关部门结合各自职责,进行协商交流、现场回应。通过现场回应、协商沟通,对交通管理设施不完善问题、进一步优化统筹学生接送难度大的细节问题达成了几方面的解决共识。


参加协商会的襄阳市政协副主席郭静说:“开展‘协商在一线’工作,不是走形式、玩花样,而是要广泛凝聚共识、助力解决问题,要让广大委员、各职能部门和基层群众切身感受到‘协商在一线’工作瞄得准、抓得实、真管用。”


今年以来,襄阳市政协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民生改善、基层社会治理,以“小切口”做民生“大文章”。从聚焦基层医疗机构心血管院前筛查急救、农村幸福食堂建设、夏粮颗粒归仓、本地化近地化产销对接、老旧小区改造、养老服务等开展一线协商,解决了农民收割机紧缺的问题;促成了头部企业与本地企业、近地企业的配套,降低物流成本;建成了社区养老幸福食堂,切实解决了一系列人民群众、市场主体的急难愁盼,得到了群众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