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协商在一线】宣恩县政协:共商充电设施建设 共同缔造绿色出行

2022-09-20 15:23:03  
字体大小:【

“今天我们议事的主题是‘县城小区充电设施建设’,请大家直面问题,畅所欲言。”9月16日,宣恩县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社区代表、相关部门负责人开展“协商在一线”活动,主持人、县政协民宗法联委主任田粤兵开门见山。


在“双碳”背景下,宣恩县城电动车用户不断增长,配套的充电桩远远满足不了充电需求,并由此引发电动车停放充电管理困难、“飞线”充电、非电动车占用充电车位等问题。今年初,县政协委员们提出“加快布局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的提案,县政协同步列为年度“协商在一线”议题。


“电动车充电不方便,居民私拉电线违规充电屡禁不止,安全隐患较大,但在社区内增建电动汽车充电桩,空间又有限,选址困难。”协商会上,社区代表直言不讳道出问题。


“建议规划先行,选址要方便用户,在公共场所、居民小区、加油站等地分类规划充电设施。”县政协委员郑大好率先建言。


电动汽车充电有慢充与快充两种方式,县政协委员杨光建议,要结合城区规划,居民小区建慢充充电桩,公共场所建快充充电桩,同时,建立长效监督管理机制,对长期占用充电车位和违规充电问题加大管理和处罚力度。  


县政协委员文丕锋建议,摸清电动车保有量,把握电动车迅猛发展大趋势,根据不同车型和实际需求建充电设施。


......


你一言,我一语,委员们结合实际,踊跃建言献策。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一边听,一边记,就群众关切的问题和委员提出的建议进行回应。


“目前,我们已经与宣恩县人民政府、国网电动汽车湖北有限公司恩施分公司共同签署了《宣恩县域充电基础设施投资协议》,委员们提出的建议我们会充分融入充电设施建设各方面,完善项目规划,加快充电设施建设,让群众早受益。”宣恩仙山贡水城市建设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今后将在宣恩县城市公共停车场、各乡镇、旅游景点投资7300万元建设电动汽车充电站,各小区建设摩托车充电站。


“充电设施建设很有必要,我们将全力配合。”县城管执法局、县自然资源规划局、县住建局等单位负责人纷纷承诺。


经协商,确定今年10月启动上湖塘社区、兴隆街社区充电桩建设,同时,根据实际情况,科学规划、合理选址,制定出年度计划时间表、路线图,统筹推进充电设施建设。


“今天政协搭台,就是希望各方共同努力,以小切口解决大民生问题。”参加协商活动的县政协副主席黄伟认为,此次协商效果很好,县政协将持续跟进,推动协商成果落地。


近年来,宣恩县政协充分搭建“协商在一线”平台,先后围绕农村道路通行巩固提升、黄河沟环境综合整治、县城弱电线路“蜘蛛网”治理、县城门头广告牌规范治理、城市社区养老服务、安置小区后续管理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一线协商活动,推动解决基层困难问题60多个。


“今年,我们以‘协商在一线’为载体扎实推进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办成了一批实事好事,接下来,我们会持续用好这个平台,深入开展‘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真正做到‘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县政协主席周志斌说。


(宜恩县政协 袁小萌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