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一线协商·共同缔造】关爱老年人和特殊困难群体
宋忠桥委员工作室这么干

2022-09-16 11:16:46  
字体大小:【

9月14日,武汉市蔡甸区蔡甸街道正街社区议事室里气氛热烈,一场“一线协商·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


“社区困难群众和长期卧床行动不便的老人理发怎么办?”“帮助残疾人就业,我们能够做什么?”“怎么有效解决失能老年人的长期照护服务问题?”……蔡甸街道相关负责人、区政协委员宋忠桥、社区干部、居民代表等20余人共济一堂,围绕“敬老爱老、关爱困难群体、义务理发、为残疾人提供就业指导服务”等老年人以及特殊困难群体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深入交流讨论,共同协商解决办法,提出了具有操作性的意见措施,达成了一致共识。


6301048F@E5008E27.08E72263.png.jpg


随后,宋忠桥委员工作室暨志愿服务队与正街社区签定了志愿服务协议,并根据现场协商的意见确定了三个志愿服务项目。协议签定后,将发挥宋忠桥委员工作室及其志愿服务队的优势,围绕社区内区域性、群众性、公益性工作,整合社区和委员工作室的资源,采取一对一、多对一的形式,为社区帮扶对象提供生活照料、心理抚慰、健康保健、经济帮扶等服务,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共同发展,共同打造正街社区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样板点”。


座谈会后,宋忠桥委员带领愿服务队为5名正街社区长期卧床行动不便的老人义务理发,还向辖区困难家庭送上慰问物资,用爱心善举给困难家庭送去祝福,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自宋忠桥委员工作室成立以来,他坚持下沉一线,与蔡甸街道及社区对接,通过走访、座谈等形式,充分听取民意,不断收集民情社意,结合实际,积极作为,服务“共同缔造”,体现委员担当。宋忠桥委员表示:“居民是出题人,我们是做题人,居民怎么说,服务就怎么做。我们委员工作室和志愿服务队将尽力而为,为社区的‘共同缔造’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武汉市蔡甸区政协 夏可嘉 供稿)


延伸阅读:

宋忠桥,武汉市蔡甸区政协委员,残疾理发师,现任武汉宋忠桥志愿服务队队长。他从小因小儿麻痹症导致残疾。好强的他靠手艺自食其力,到广东学习美发技术,通过勤学苦练从一个寂寂无名的“剃头匠”成长为“楚天名匠”。


2001年起,宋忠桥开始为残疾人、65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免费理发服务,组建精英美发志愿服务队,走进重度残疾人家中、福利院、抗洪一线……总计免费服务万余人次,为社会捐款捐物近4万元,免费培训残疾人美发师一百余名。


2021年11月11日,宋忠桥委员工作室成立。工作室致力于加强与村社区组织合作,开展残疾人培训,拓展残疾人就业渠道,帮扶残疾人就业,主要开展美容美发培训、志愿服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