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一线协商·共同缔造】“桥”见缔造力量 议出修桥合力

2022-09-13 16:19:24  
字体大小:【

9月8日下午,钟祥市长寿镇朱坡村1组边坡上,市政协主席白海峰带领政协委员及水利、交通、乡村振兴等部门负责人,与百余村民围坐一起,召开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暨熊家坡桥修建现场推进会。


熊家坡桥2.jpg


熊家坡桥是长寿河上的一座漫水桥,连接朱坡村和黄坡村,建于上世纪90年代,也是周边150余户村民的主要出行通道。


去年汛期,钟祥连降大雨,河水猛涨毁大桥,后虽投入20余万元简易修复,但桥体仍反复被冲毁,村民出行要绕弯弯,复建村桥成了两岸村民期盼的大事。


在村(居)一线就地协商、在群众家门口解决“急难愁盼”。市政协回应群众呼声,结合开展的“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将熊家坡桥修缮纳入“协商在一线”重要议题。包联长寿镇的市政协主席白海峰先后3次带领市相关部门深入朱坡村和黄坡村,就水毁工程修复听取当地群众和驻地政协委员的建言,与大家共同商议大桥复建一事。结合群众意见,在对现场进行多次勘察后,市交通局拿出了两套方案。


当天,白海峰以聊家常方式,向村民宣传共同缔造的意义及作用。“结合村民意见和专家设计,初定跨河桥和漫水桥两种方案,请大伙儿来选定。”市交通局局长王俊分别介绍两个方案:漫水桥短、造价低,只需50万元,可快速建成,但下次发洪水,可能再次被毁;跨河桥造价高,估算需250万元左右,但可一劳永逸解决问题。建跨河桥及连接线,预计可申请省级交通资金120多万元,还有上百万元缺口。


“为子孙造福,修跨河桥。”王俊话音刚落,73岁老人熊付旺抢先回应。“要修就修跨河桥,没钱大伙一起想办法。”村民朱其洪接话。黄坡村村民、老党员韩宗勤说:“修桥是为了方便我们自己出行,我们每个村民都有责任和义务为修桥出力,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扩路不要一分钱的补偿。”“同意!”……村民齐声表决,一致决定建跨河桥,桥名沿用“熊家坡桥”。


前期,驻村工作队、党员、合作社、本村及周边村民纷纷捐款,截至8日已达45600元。现场,村民们再次发起捐款。“前几天不在家,我捐300元。”村民王鼎将3张崭新的百元大钞送到朱坡村支书王祥手中。“建桥不是某一个人的事儿,钱不够我再捐点儿。”已捐款500元的村民彭家文说。


“将整合水利、水库移民资金支持20万元,再向上级部门争取30万元。”“交通部门责无旁贷,全力支持。”“乡村振兴局将整合相关资金积极支持。”水利、交通、乡村振兴等部门负责人纷纷表态。参加活动的4名市政协委员也各捐1000元。


“幸福生活需要大家共同缔造,以后村里的事,大伙儿都要像建桥一样,共谋共建共享,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朱坡村老支书王化远话音刚落,现场掌声一片。


“没想到村民共同参与的意识这么强;没想到大家的行动这么快;没想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度与参与度这么高,我深受感动。”白海峰说,市政协将马不停蹄推动熊家坡桥项目早开工,并在建设过程中邀请群众全程进行监督、管理,早日将“熊家坡桥”建成“便民桥”“幸福桥”“连心桥”。


(钟祥市政协 伍金凤 曾聪聪 周毓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