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一线协商·共同缔造】青山区政协冶金街道联络委举行“协商在一线”活动
共同助力碧苑花园打造无飞线充电社区

2022-09-13 17:36:28  
字体大小:【

9月9日上午,依托政协“协商在一线”议事平台,武汉市青山区政协冶金街道联络委组织省、市、区政协委员、相关职能部门、街道、社区、物业、居民代表走进碧苑花园社区开展实地调研,并围绕“解决电动车充电难,打造无飞线充电社区”主题开展协商。青山区政协主要负责人参加协商活动。


政协委员实地调研热烈讨论

碧苑花园小区现有居民1759户,电动车767台,车棚2个。由于小区属于老旧小区,社区配套的车棚远远满足不了小区电动车充电需求,并由此引发小区电动车停放充电管理困难、飞线充电严重等一系列问题。


微信图片_20220913172159.png

政协委员现场调研并讨论小区充电棚选址


8月9日,区政协领导到碧苑花园社区调研后,将这一问题列入2022年“协商在一线”工作安排。为此,冶金街道高度重视,在政协冶金街道联络委的指导下,社区成立专项工作小组,通过为期一个月的夜间巡查、持续加大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力度、引导正确停放电动车、开展“我的门栋我带头”活动等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社区已经展现出全新的面貌。


调研现场,碧苑花园社区负责人带着委员们步行感受新变化、新环境,细致地为委员们介绍社区相关楼栋、集中充电车棚、家门口充电桩等方面情况。每到一处计划选址地,委员们都驻足停留,详细了解,讨论此处的优劣势和科学程度,现场氛围热烈。走完全程后,有委员发出了“老旧小区有如此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真是管理到位,生活幸福”的感慨。


共谋金点子治理“飞线充电”

随后,委员们在碧苑花园社区二楼会议室召开座谈会进行协商建言。


微信图片_20220913172224.png

碧苑花园社区打造无飞线充电社区专题协商会举行


“社区空间有限,如何满足600台电动车充电缺口?”“如何提高社区电动车充电桩使用率,避免建而不用现象发生?”“如何保证电动车棚的安全性?”社区书记介绍了社区电动车充电管理以及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与会居民代表也提出了自己的诉求。


相关职能部门提出了专业指导意见并积极表态,与会委员们也立足调研了解情况,就共同治理“飞线充电”、共同缔造美好环境和幸福生活的共识出点子、谋思路。“在实际使用过程中,由于错峰充电,充电桩不必达到1:1配比,但停车位需满足实际需求。”“可以考虑复合利用,将绿化移栽到合适区域,并利用好社区边角空间。”“要加大普法、消防宣传,进一步提高消防安全意识,自行查找和消除安全隐患。”“可以购买款式新颖的现代化充电桩设备,既能保证安全,也能优化小区环境。”“可以通过居民公约的方式,提高居民参与度,共享共建,采取一定的奖惩措施,促使居民共同遵守公约。”


凝聚共识打造示范样板社区

飞线充电是社会共性问题,不仅影响城区形象面貌,还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解决好飞线充电问题具有现实意义,以小切口撬动大治理,从而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促进基层治理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双线融合。


此次协商活动成效显著,冶金街道相关负责人对与会政协委员、职能部门、居民代表积极为打造碧苑花园社区无飞线充电社区建言献策表示感谢,表示将立即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委员们的建议,以高度的责任感和荣誉感,争取在年底完成无飞线充电样板示范社区的打造,擦亮“新冶金”名片。


(武汉市青山区政协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