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书香政协】武汉市汉阳区政协努力打造“阅觅知音 书香政协”读书品牌

2022-09-08 16:18:52  
字体大小:【

武汉市汉阳区政协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把开展读书活动作为委员履职的重要抓手,打造“阅觅知音 书香政协”读书品牌,让“书卷常开,书香常伴”成为汉阳区政协委员履职新内容、新渠道、新常态。


一、双向发力,凝聚团结奋进共识。始终坚持把思想理论武装摆在政协工作的首要位置,不断增进政协委员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政治认同,真正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坚毅而笃行。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区政协“书香政协”读书活动领导小组,构建以政协党组中心组为示范引领,常委会会议专题学习、机关党支部及专委会党小组集中学习、委员专题培训学习、“知音大讲堂”等为一体的学习机制。今年以来,已开展区政协党组集体学习16次,机关党员集中学习12次,各类委员培训辅导活动8次。二是加强平台建设,将学习交流定位为界别“政协委员之家”及街道、社区、阳小驿“协商议事之家”的基础功能,植入33个委员书吧,增添书籍万余册,创新探索“委员下单、政协买单”做法,将委员“购书单”中的56本书刊放入书吧,营造“弦歌不绝、书声不断”的良好氛围。在“知音圆桌在e线”委员履职小程序中,链接湖北数字图书馆、武汉图书馆等线上读书平台,为委员读书提供24小时在线服务。三是加强政治引导,始终坚持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向委员赠阅《习近平书信选集(第一卷)》《向北方》等省市政协推荐图书1000余本,各专委会、界别依托界别特色和行业优势,分别围绕中共党史、健康医疗、数字经济、金融科技、文化艺术等主题开展读书活动8次,行业精英和专家学者交为知音,在头脑风暴中碰撞思想,在交流交融中深化友谊。


二、双轮驱动,提升履职尽责成效。始终坚持将读书活动作为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提高委员履职能力的创新举措,让“说得好”“说得对”成为政协委员的“拿手绝活”。一是读专业之书,提升建言水平,将读书活动与政协年度重点履职活动相结合,组建委员线上读书群,将重点协商课题和时事热点作为读书主题,形成了兼具专业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言成果,让线上交流成为新型“网络议政”。委员们把书香落到笔头,围绕“一街一品”、楼宇经济等中心工作咨政建言,为区委区政府提供高质量决策参考。二是读广博之书,转化思考成果,定期开展委员荐书评书活动,号召委员兼顾国际国内大势,从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社会、人文等各方面推荐好书,征集读书体会和学习感受,在微信公众号上刊登精彩书评,探索转化为政协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大会发言等,推进读书活动与委员履职深度融合、相互赋能。三是读无字之书,践行为民情怀,政协委员带着所学所思所想,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中读好“无字之书”,通过全覆盖下沉、广亮码联系,收集整理来自群众、来自基层的意见建议500多条,开展基层协商活动60余次,助推解决老旧小区改造、燃气线路优化、二次供水改造等问题40余个,在掌握民情、反映民愿、凝聚民心中彰显社会价值、书写履职篇章。


三、双线循环,营造书香社会氛围。始终坚持开卷有益、开门读书,通过畅通“书香政协”的内循环促进“书香社会”的外循环,实现凝聚共识、美美与共的美好愿景。一是将读书平台向社会开放,在坚持33个委员书吧开放性的基础上,在区级政务中心设“政协悦读空间”及读书宣传栏,摆放政协书刊、红色主题读物等,供办事群众免费借阅。二是将读书活动向社会延伸,结合区政协每月“基层协商日”主题,邀请全国道德模范董明宣讲志愿服务精神,广泛开展委员进基层宣讲活动,统一拟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武汉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宣讲提纲,掀起学习贯彻热潮。三是将读书文化向社会渲染,通过区级融媒体中心平台,打造“委员说”栏目,定期邀请委员走进XR演播厅,沉浸式讲述读书故事、宣传读书活动,让全社会感受到具有浓浓政协味的书香气,推动“书香政协”与“全民阅读”有机衔接,广泛凝聚建设宜居宜业新汉阳的精神力量。


(武汉市汉阳区政协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