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湖北茶叶出口俄罗斯首趟专列背后的政协贡献

2022-08-29 15:33:20  
字体大小:【

8月26日,随着一声汽笛声响,一列由湖北武汉开往俄罗斯的茶叶专列徐徐开动,至此,孝感红贡茶有限公司第一批组织的50个货柜按俄方茶商要求及时发货。孝感市六届政协委员、孝感红贡茶有限公司董事长乐子华对前来参加专列启动仪式的孝感茶叶产业链链长、孝感市政协主席张汉平表示由衷地感谢。


孝感有茶园面积46.6万亩,是茶叶生产大市,也是中俄蒙万里茶道的重要节点城市。今年初,孝感市政协开展“联企业、送政策、解难题、稳主体”帮扶活动,在孝感红贡茶有限公司调研时,了解到俄罗斯是中国茶叶出口的重要市场,孝感红贡茶有限公司深耕俄罗斯茶市,多年前就在俄罗斯建设了唯一的中国茶叶展销中心及茶叶营销网络,每年可承接出口俄罗斯茶叶3万吨以上。由于俄乌冲突等多种复杂原因,导致俄罗斯茶叶市场供货不足,俄罗斯5大茶商主动提出,希望今年中国茶出口俄罗斯市场份额由原来的10%上升到20%,以后逐步递增,但是由于运力不足、融资困难,同时,孝感红贡茶有限公司作为一家民营企业要在限期内组织50个货柜很难完成任务。


图片1.jpg

3月8日,孝感市茶叶产业链链长、孝感市政协主席张汉平在孝感红贡茶有限公司调研


如何加快中国茶叶走出去?孝感市政协组织专班深入调研,及时将调研情况和建议报告给孝感市委、市政府,积极履行链长职责,加强联系协调,并充分运用政协社情民意直通车的形式,组织撰写了《俄乌冲突对中国茶叶出口带来的机遇和困难应引起重视》信息,专报省政协。茶叶出口的问题,受到有关方面高度重视,并采取有力措施积极推进。


孝感市委、市政府安排领导联系孝感红贡茶有限公司,及时解决茶叶出口中的一系列问题:特批100亩土地指标用于建设万吨出口茶叶加工基地;市委主要领导主持召开相关银行、担保公司等金融机构协调会,解决孝感红茶叶出口流动资金需求问题,中国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及时为该企业办理流动资金贷款;支持红贡茶公司落实15个货柜。


湖北省发改委、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等部门来孝感专题调研,与孝感红贡茶有限公司对接,并通知相关地市州农业、商务等主管部门,充分利用孝感红贡茶公司在俄罗斯投资建设的中国茶叶展销中心这一公共营销平台,组织全省有能力、有意愿的茶叶企业提供货源,得到英山、恩施、宜昌、十堰、襄阳、随州等地茶叶商会地积极响应,共组织了50个货柜,省直相关部门还直接与铁道部门联系解决专列运输问题,让第一批茶叶运输得以畅通。


(孝感市政协 黄楠 胡厚宝 程飞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