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春风化雨聚民心
——武汉市武昌区政协助力“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

2022-08-31 07:57:04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毛丽萍 李轶  
字体大小:【

“像我这样的高龄独居老人,就怕出意外。现在有网格员、志愿者定期上门关照,还给我配置了一键呼叫手环、烟雾报警器,我心里踏实多了。”8月15日,武汉市武昌区中华路街道政协联络委组织对“关爱特殊老人”协商成果跟踪问效时,86岁老人柳银菊对来访的同志称赞道。


今年以来,湖北省委在全省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为深化拓展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开展以城乡社区为基本单元的“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武昌区政协以深化“协商在一线”推动实践活动落实,以协商凝聚民心、集中民智、汇聚民力。


户部巷是武昌特色街区,处处洋溢着市井烟火气,但由于使用燃气的商户较多,“烟火气”也成为困扰街巷消防安全的难题。为此,中华路街道政协联络委将“推动商户燃气泄漏报警器安装”作为协商议题,组建调研组,跑部门、走企业、访商户,听取通信运营商、燃气供应企业、设备生产方、燃管城管等职能部门、商户企业的意见,最终推动以“使用手机套餐,免费赠予报警器”模式,完成103户商户报警器安装工作,部门化压力为动力、群众变担心为舒心。


通过线上线下问需问计、民呼我应信息研判等方式,区政协梳理突出问题,找准切入口,把群众所思变成协商议题、群众所盼变成协商建议。近年来,业主对物业公司不认可、业主对业委会不信任的矛盾越来越多。面对治理难题,区政协无党派界别主动跟进,将“推行信托物业模式,源头化解小区矛盾”作为一线调研协商议题,广泛走访业委会、物业企业、街道社区、居民群众、职能部门,提出“强化服务,出台信托制物业服务配套政策和标准;强化责任,鼓励社区承担导入信托制物业服务职责;强化宣传,营造人人关心、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良好氛围”等多条协商建议,推动有关部门建立责任清单,强化试点推进,助力物业管理提质增效。


区政协主席王兴文介绍说:“区政协按照‘不建机构建机制’的思路,在不增加基层负担的前提下,依托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文化活动中心、医院学校、楼宇园区等具有公共服务功能、直接面向群众的场所,统一名称、统一标识,条块结合、广泛覆盖,嵌入式设立‘协商议事之家’61个,下沉300余位委员力量,让委员亮身份、担责任,打通政协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